长城原创 >

【为贫困地区送年货】阜平面盆村:城里大夫上门义诊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0-01-17 18:57: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日前,长城新媒体集团首届“为贫困地区送年货”活动启动。1月16日,在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北省扶贫办携手长城新媒体集团为阜平县面盆村村民送去了面粉和义诊。

  面盆村异地集中安置新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隆冬时节,面盆村热闹非凡。记者到达时,很多人家正在挂灯笼。在新建的生活区广场上,村民们跳着广场舞,过年的气氛十分浓烈。

  听说有人来送年货,还带来了医生,村民们一下围了过来。

  “大伯我给您检查一下眼睛,看看角膜和晶体有没有问题。”“您这个左眼有点异状脓肉,不过没长在角膜和瞳孔圆,可以先不做手术,再观察观察,没有别的问题。”刚一下车,石家庄眼科医院的李超医生就迅速进入状态,给村民刘建勋细心地进行眼部诊疗。

  李超医生在给村民检查眼睛。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面盆村总共有450人,距离阜平县城虽然只有短短40公里,但由于道路曲折,驱车却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我们这去趟县城不容易,来回路上和检查治疗也要花不少钱,平时有个小毛病也不愿意折腾那么远去看病。”刘建勋告诉记者,自己岁数大了,不戴眼镜的话有些东西看不清,眼睛还经常会疼,但一直没有下决心去医院检查。

  “今天医生主动上门服务了,这对我们老百姓可太好了。今天听医生的话,我也就能放心过年,这个‘年货’送得贴心!”刘建勋说到。

  除了送医上门,此次活动还为面盆村带来了300多袋面粉。“我觉得企业不能只追求经济效益,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御鸿道和生命养护中心董事长张意佳来到面盆村后,对于继续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又有了新想法,“一些山区的村落,就像面盆村一样,旅游资源丰富,我们可以带客户或者员工来旅游,这样既增加了村民收入,也满足了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正午时分,村民李修平和老伴儿正在吃午饭,看见有人带着面粉来看他们,一点简单的年货却让老李不由得感慨起来,“原来家里过的不容易,两个女儿都嫁出去了,老伴前两年做了大手术。不过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的住房条件改善了,也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日子也越过越宽松了!”

  “我们实现了6个自然村128户352人全部异地集中安置,面盆主村民居改造提升完工。全体村民实现住房安全、用水安全。全村实现道路硬化,人居环境大幅改善。”阜平县夏庄乡面盆村村支部书记刘东云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河北省扶贫办定点帮扶面盆村,截至2019年12月,面盆村已全面脱贫。

  “我们村现在正在开发旅游,搞民俗文化项目,到时候村里的日子天天都跟过年一样,欢迎大家有时间常来面盆村作客!”对近年来村子发生的变化,刘东云由衷地感到自豪,对于村子的未来,他充满了希望。

关键词:为贫困地区送年货,阜平,义诊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