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一公安局长给下属手写信引关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李相伯 
2020-01-20 17:25: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李相伯)“当警察切记:不要遇事支来支去,不要耍特权、耍威风,不要安于平庸。”

  “公安工作事事关乎群众利益甚至于性命安全,如果我们体系失灵,基层失信,就会让人心失望。”

  “所有基层所队、窗口单位,春节上班后第一个上午召开专门会议,指挥中心、督察部门也要开,对照自省,看本单位、本人是否存在类似问题。”

  1月19日,担任张家口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不到一个月,程蔚青一封特殊的公开信引发广泛关注。

  这封手书信是写给张家口各分县局局长的,但程蔚青要求“以适当方式公开,争取群众监督”;这封手书信并没有通过公安内部系统,而是以图片的方式公布出来;这封手书信一些内容出现修改,可以看出写信者的细致与用心。

  这封四页共1200余字的手写信一经发布就引发广泛关注,是什么缘由让一位厅级领导写了这样一封信?

  缘起一篇求助网帖

  网友帖文内容。

  程蔚青写这封信的缘由是看到一篇“反映某地公安派出所出警不规范,漠视群众求助”的帖文。

  帖文作者写道:不管是110接线员还是派出所接电话的这个人民公仆,说话就跟“呲哒孙子似的”。

  帖文作者提到,因发生纠纷拨打报警电话后,派出所回电问清地点后让“等会吧”,在寒风中等了四十分钟后没有收到任何回复,再给派出所回电话询问被告知“不是我们负责片区”。帖文作者只好再次报警,此时距离第一次报警已经过去近五十分钟。遭遇此事后,帖文作者发出“三问”。

  这起警情没有恶化,但带给这位新任张家口市公安局局长极大触动。

  “我相信这个派出所不是刻意刁难群众,也许被其他事务延误了处理,但接处警过程中明显存在许多不规范和失职失责问题。民心就是在这些司空见惯的不规范中失去的。”程蔚青说。

  在手书信中,程蔚青告诫下属:“公安工作事事关乎群众利益甚至于性命安全,如果我们体系失灵,基层失信,就会让人心失望。”

  程蔚青写这封信还有另外一个缘由:当天上午在慰问退休老同志过程中,一位老同志提到“少数交警和辅警执勤中态度不够平和,明显以管人者自居。”

  程蔚青针对帖文反映的问题和老同志提出的意见,要求下属们“举一反三”。

  “不护短、不遮丑”

  张家口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程蔚青的手书信正文。

  程蔚青先后在石家庄、衡水、张家口三市公安局任职,多次直面公安系统中出现的瑕疵。

  2017年6月,衡水市景县警方在侦办一起案件中,因证人证言采纳导致当事人上访,查明情况后,景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专程登门向当事人道歉。获知此事后,程蔚青对景县公安局“不护短、不遮丑”的做法予以肯定。

  “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来都是具体的,从来贯穿于我们打击犯罪、社会治理、服务群众、队伍建设的每项具体工作中。”程蔚青说。

  2019年12月,程蔚青由衡水调任张家口。这位“准70后”厅级领导就任张家口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一个月以来,做出了多项安排:

  ——窗口单位周六常态化办公,正月初四户籍、出入境开放办公,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严肃处理沽源交警“收黑钱”并在全警整顿作风,展示从严治警的态度;

  ——下大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要求凡是任何形式的殴打他人、阻碍公务、公开场合(含网上)辱骂他人、随身违规携带管制器具,一律处以治安拘留;

  ——下步还会加大力度治理酒驾,一视同仁作出处理;

  ……

  “所有这些就是要以法治安民心,护民利。我们有信心通过一件一件的具体事,把张家口建设成为平安高地、法治高地,让群众在这里工作生活得安心舒心。”程蔚青说。

  切记“三个不要”

   张家口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程蔚青的手书信正文。

  帖文反映问题发生后,程蔚青对张家口全市警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公安机关来讲,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很多艰辛的付出。”程蔚青体恤下属的付出和努力,“但是为全局计,是值得的,这是职责所在。张家口公安的每一个岗位,都要成为为党凝聚人心,为群众注入信心的地方。”

  为此,程蔚青要求张家口公安每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要切记“三个不要”:

  ——不要遇事支来支去。领导把工作支来支去,机关把基层支来支去,民警把群众支来支去,支走了工作,也支走了人心,支走了威信,更贻害了一方。

  ——不要耍特权、耍威风。我们唯一的特权就是为人民躬身做事,要善待每一位迎面走来的群众,带着敬畏去执法、去服务。

  ——不要安于平庸。不论是民警还是辅警,都要不断学习,熟知业务,勤奋工作,应责胜任。

  针对帖文中反映的问题,程蔚青要求全市各分局、县局局长到“一线去看实情、找症结、补短板”。

  程蔚青明确要求各分局、县局局长:对照附后的报警人留言,请所有基层所队、窗口单位,春节上班后第一个上午召开专门会议。

  “指挥中心、督察部门也要开,对照自省,看本单位、本人是否存在类似问题,看工作制度是否得到严格执行,看领导干部是否真正重视群众的每一起求助。”程蔚青说。

关键词:张家口,公安,河北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