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贫困地区送年货】保定南峪村:省级林业专家送来科技“大礼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0-01-21 16:06: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日前,长城新媒体集团首届“为贫困地区送年货”活动启动。1月15日,本网报道了《涞水县南峪村:我们想种果树 急需技术培训》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1月18日,大雾锁城,高速关闭。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赵京献,带着工具包,一路颠簸,为南峪村村民送来了科技年货大礼。

  听说赵京献要来,村民们早早来到村委会,大家聚在一起盘算着要向赵老师请教的问题。

赵京献与村民交流剪枝技术。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下午2点半,赵京献一进村委会,就被村民们团团围住,大家你一言,我一嘴,顿时开了锅。

  “赵老师,你终于来了,俺们盼望着你早点来哩。”

  “赵老师,快给我们普及一些果树栽培的基本知识吧,果树来年丰收全靠你了!”

  ……

  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招呼着村民们坐下来,“大家让赵老师先给我们讲课,谁有问题一会具体再问。” 激动地村民们渐渐安静下来,一双双渴望的眼睛齐刷刷地望向赵京献。

  “从气候上说,咱们这里可以种植很多水果,像苹果、樱桃、桃等这些都没有问题。要注意栽植的时间,种植时间一般在春天的3月中旬到4月中旬,秋季也适合栽植果树……”

  赵京献说,栽上果树后,该剪枝了,要剪成什么样,非常关键。“剪枝是一项技术活,绝对不是想怎么剪就怎么剪,比如说一般苹果树是剪成锤子型,樱桃和桃树要剪成心型……”

  “咱们这里搞采摘园,果树就要绿色种植,就不能打药,你得保证绿色无公害,在管理、施肥上都要科学种植。”赵京献说。

  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与赵京献交流着,怕村民听不明白,他提议带着村民去采摘园,一起对果树“把脉问诊”。

  进入采摘园,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樱桃树。以樱桃树为例,赵京献拿出工具示范剪枝。“剪成一个大概的心型后,还要细剪,这个细枝要剪掉,留旁边那个粗枝。”

赵京献现场教指导村民果树剪枝技术。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村民张玉林说:“以前剪枝我都是凭着感觉剪,想剪那个就剪那个,原来剪枝也有这么大的学问,这对我们帮助特别大。”

  经过一片苹果园,看到紧挨路边的一棵苹果树,赵京献忍不住停下来,边剪枝边说:“你看这些苹果树都是锤子型的,很好,但仔细看看,也需要精剪树枝。树枝太密的话,挂不了好果,每个树枝的距离上下保持一个手掌的距离。”

  天色渐暗,结束了一天的技术培训,赵京献与村民们告别,“以后大家有什么技术难题,随时可以联系我,我的电话是……。”

  “赵老师来给我们讲种植知识,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年货,相信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采摘园一定会红红火火。”村民徐振献高兴地说。

关键词:贫困地区,送年华,河北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