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春节前,省政府召开的这次全体会信息量很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永刚 
2020-01-23 10:09:00
分享:

  1月21日,河北省政府召开第四次全体会。

  省两会后,春节前,省政府召开全体会,已然成为惯例。

  今年也不例外,而且会议的信息量还很大。

1月21日,河北省政府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1

  这次省政府全体会的核心还是三个字:抓落实!

  落实什么?

  2019年11月初,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重点放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上。

  2019年12月中旬,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是:确保“三大收官”圆满完成。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到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再有,河北省两会10天前刚刚开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谋定,全省改革发展方向明、思路清。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怎么做好政府工作,这次全体会给出的答案分外形象:扑下身子。

2

  怎么“扑下身子”?这次全体会传达的信息丰富、务实而精彩。

  其一,高站位。

    将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意见》中,涉及省政府系统的12个方面63项重点工作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其二,抓重点。

    还得要紧扣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

  具体到政府工作中,落实点是: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细化分解的366项具体任务。

  聚焦点是: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编制“十四五”规划等。

  除了布置任务、提出“落细落小落实”要求外,本次全体会还给出了方法路径:把时间表细化为日程表、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任务书细化为责任书。

  其三,抓机制。

    让整个政府系统高效有序转起来。

  层层夯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优化工作机制……全面覆盖,字字珠玑。

  其四,树形象。

    重在自身建设,既能干成事,还要不出事。

  所有的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人身上,要讲才干、讲效率,还要讲规矩、讲作风、讲操守。

  一刻不停增本领,只争朝夕提效能,依法行政促规范,持之以恒转作风,清正廉洁守底线。这次全体会强调的也正是这些方面。

3

  回过头来看,前三次省政府全体会都关注了啥议题?

  与省政府党组会、常务会、省长办公会、专题会相比,省政府全体会召开的频次较低。一般情况下,一年一次,遇重大事项也可召开。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以来,河北省本届省政府共召开了四次全体会,前三次内容分别是:

  第一次是2018年2月3日,省长许勤就加强新一届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五点要求,强调“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政府工作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

  第二次是2019年2月1日,省长许勤围绕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七个抓落实”要求,强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第三次是2019年6月6日,省长许勤对省政府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强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主题教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以这四次会为引,可以更深一层了解省政府全体会。

  从召开时间来看,除了第三次会议外,上述三次会议召开时间都在1、2月,也就是省两会后,春节前。这个时间点,新的一年重点工作任务既定,接下来就一条:抓落实。当然,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也会列入省政府全体会议题。

  从参会人员来看,覆盖政府系统,包括省长、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等,也包括省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此外还可根据需要安排其他有关人员列席。

  从会议议题来看,主要涉及四个层面:一是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重要指示、决定,以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决议;二是讨论决定省政府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三是部署省政府的重要工作;四是通报重要工作情况。

  会上,省长还会对省政府各部门有关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点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政府全体会议已经召开,2020年河北省各项重点工作的步履,也会越来越铿锵。(文|赵永刚)

关键词:省政府,全体会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