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检察机关:严惩患者故意传播病毒等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20-01-29 16:13: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严惩哄抬物价、牟取暴利行为,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1月28日,河北省检察院机关下发通知,对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指出,河北检察机关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和刑法的有关规定,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问责追责,严惩隐瞒、谎报疫情,未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等失职犯罪;严惩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的犯罪;严惩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及疑似病症故意传播病毒、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治疗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要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心放心;严厉打击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煽动、破坏法律事实、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

  通知要求,要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一方面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行为,注意发现野生动物保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积极稳妥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另一方面,注意发现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要强化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支持工作,加强对全省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新入监人员健康状况,发现重大疫情及时层报省检察院,共同维护正常监管秩序。

关键词:检察院,河北,疫情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