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开发区:党旗引领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2-04 16:18:22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刘梦雨 吴宇珈)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秦皇岛开发区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党员冲锋在前,紧密依靠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科学决策为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开发区工委、管委严格按照省、市委要求,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及宣传舆论、交通管控、社会维稳、企业防控、东区防控、市场供应与监管、物资保障、督导执纪等专项工作组,建立起“早碰头”“晚研判”“双包联”“日通报”的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连日来,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刘学彬,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苏景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各社区、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基层党员干部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开发区工委组织部下发通知。

  为筑牢第一道防线,弥补基层工作人员不足、防控力量不强等问题,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开发区工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化社区“红细胞”行动的紧急通知》,号召全区各单位、各区域在职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充实社区力量,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控检测、宣传引导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000余名党员“红细胞”主动充实到社区疫情防控斗争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2月1日,工委组织部在中央、省、市划拨15万元的基础上,从区管党费配套20万元,向各乡处党(工)委分别拨付5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35万元配套资金全部已拨付到位。

  主动请缨 党员带头奋战一线

  医院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端,也是党员锤炼党性的第一线。面对疫情,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春节前,开发区医院向全院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争做表率。倡议一出,医院党员积极响应,纷纷放弃休假,主动到发热门诊和高速路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开发区医院医护人员们的请战书。

  内科护士夏艳艳是第一批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工作的党员之一,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并将孩子交给老人照看,从1月22日开始,坚持奋战在一线。正如她在申请书上所说的:“患者需要我们,防疫需要我们。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我理所应当,作为一名党员,迎难而上我责无旁贷。”

  守土有责落实落细防控举措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愈加凸显。珠江道街道办事处下辖社区多、人口多,防控压力大,战“疫”伊始,珠江道街道党工委迅速部署,积极组织开展群防群控,并要求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社区,同时,创新方法,通过互联网利用微信小程序开展调查,提高摸排工作效率。

  李孟玉是开发区果岭湾社区的居委会主任,也是名入党时间不长的年轻党员。这几天,她挨家挨户进行摸底排查和宣传动员工作,小区里的3800多名居民都认识了这位年轻的居委会主任。尽管每天都工作近10个小时,家里刚满1岁的孩子也无暇照看,但李孟玉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在珠江道街道党员干部的心中始终坚定着这样的信念:党员就是这场战役的“先锋”,所管辖的社区就是他们的“战场”,不管再难,他们都要牢牢地守住这个战场,自己多一份努力,居民就多一份安全。

  有召必应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身着警服,胸佩党徽,在和平里社区,近20名由长江道派出所民警组成的巡查防控队伍格外引人瞩目。按照工委、管委安排部署,他们与街道社区紧密配合,做好出入人员管控、入户登记宣传等工作。据了解,自1月30日开始,长江道派出所出动了半数以上的民警,分成5组,每组由党员带队下沉到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辖区居民增添了安全感。

派出所民警进行排查和登记。

  此外,在农村,村干部和党员也义不容辞地冲到了防疫一线。许庄村的党员除了义务参加村口的出入人员登记检查外,每人还都分管了3个联系户,党员每天都会到分包村民家中了解最新情况,按时上报。在约和庄村,年逾花甲老党员王亚东坚持参与村里组织的不间断巡查活动,为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开发区每个层级都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每个领域都有共产党员奔走“逆行”的身影,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最前线高高飘扬。

关键词:党旗,联防,疫情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