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疫情防控和气象保障双管齐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谢盼 
2020-02-09 11:59: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谢盼)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气象部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河北省气象局紧急召开党组会,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张晶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组、气象服务组,领导指挥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每日增设2名处级领导干部在岗备勤,形成1名局领导带班、2名处级干部在岗、2名工作人员值班的机关24小时防控制度。各直属单位、各市县气象局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抓落实,确保工作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严密有序开展。

  河北省气象局连续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全面排查发热人员和与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情况的紧急通知》等5个文件,对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单位及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落实任务、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全面加强行政值班值守力量,及时做好文电、信息接收处理等工作,确保各类信息第一时间上传下达。同时,开通了远程办公通道,建立了疫时气象专项服务方案、自动站运维应急办法等,机关和重要业务岗位实行分梯队备勤制度,分组轮流值班,内保业务、外控防疫,既确保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又确保气象业务、服务不中断。

  同时,各单位认真抓好省气象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利用微信群、QQ群、notes等多种方式解读政策、做好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引导职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部分单位建立了全员承诺制,编写职工防疫安全教育绕口令等,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疫情,气象,保障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