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疫情·保供应·促发展| 灵活调整监测方式 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2-09 12:12: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出通知,要求灵活调整监测方式,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疫情发展趋势,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和市场环节的抽样比例,就近组织开展抽样工作,确保对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防控。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风险监测不断档,精准锁定监测参数,努力提高检测效率,快速上机、快岀结果、快报情况,体现应急状态下风险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充分发挥乡镇监管、服务站(所)作用,组织开展快检筛查。规模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实主体责任,产品上市前开展自检。2月底前省级完成农产品抽检不低于1500批。

  4月底之前,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对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开展一次巡查指导,重点对农业投入品采购使用情况、农兽药安全间隔期休药期执行情况、生产档案记录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通过微信、网络等方式积极宣传推行合格证制度,指导生产者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加强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承诺,鼓励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随车附带合格证上市。特别是对湖北等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的调运,要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检测机构在按要求出具检测报告时要指导生产者开具合格证。

    农业农村部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省厅对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农兽药禁限用规定进行了系统梳理,制定了农药禁限用清单和食品动物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指南内容和农兽药禁限用规定,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村入户到田头,严防生产过程中乱用和滥用农业投入品行为,严防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关键词:农产品 质量安全 河北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