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成安废弃口罩换药皂 科学处置防污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武成军 
2020-02-11 11:17:19
分享:

工作人员给口罩消毒后回收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武成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使用量剧增,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在农村,地域面积广,回收难度大,如何统一收回进行科学处理,邯郸市成安县想出了小妙招。

  为减少废弃口罩二次污染问题,邯郸市成安县李家疃镇在农村开展“口罩换药皂”活动,减少口罩乱扔现象,有效防控疫情再次传播。

  “口罩我一直都没有乱扔,因为怕上面有(病)毒,一直在一边儿放着。今天上午听大队喇叭一喊,就过来把这个口罩交了。”成安县李家疃镇李东村村民于旭东听到村里喇叭喊口罩可以换药皂后,立马拿出了家里用过的口罩。

工作人员上门给口罩消毒后回收

  在成安县李家疃镇李东村,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会通过广播通知村民前来上交废口罩,村里专门设置了兑换点,五只废口罩可以兑换一块消毒药皂,这让村民很多废弃口罩有了新归宿。

  李家疃镇党委书记赵鸿林告诉记者说:“之所以采取口罩换药皂这一措施,是因为疫情防控以来,村民出门戴口罩的意识越来越强,但是戴完就扔的‘坏’习惯也日益凸显。每一个废弃口罩都可能是一个传染源,我们必须切断!”

  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佩戴口罩成为防范病毒侵入的有效措施之一。口罩的大范围使用,伴随而来的也有困扰。为进一步遏制随意丢弃使用后的口罩出现病毒传播,也防止二次贩卖和二次污染,成安县李家疃镇在镇里主街道和辖区24个村设置了26个兑换点,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用旧口罩兑换药皂“五换一活动”。村民可以将家里的废弃口罩集中起来到指定地点兑换,也可以将家里废口罩的数量发到村里的微信群,由村干部上门回收,并兑换相应数量的药皂。

  “在群里把家里废弃口罩的数量发到群里,然后村里干部就把84药皂给我送到家,感觉非常暖心。”李家疃镇李东村村民杨换敏在家门口拿到药皂后高兴地说。

  身为李家疃镇李东村村委委员兼村医的王红霞告诉记者,该项措施实施以来,村民们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家里有的废口罩就积极的拿过来了。这项工作已经持续了三四天,目前还有村民陆陆续续来这儿换药皂。同时,她们在村民们领取药皂在时候,会现场给村民们讲解正确的洗手方法、药皂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在家做好疫情防护等知识。

  几天来,李家疃镇已回收废弃口罩八千余个。收集以后由镇里组织专人送到镇卫生院进行集中处理。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全县开始推广,各乡镇结合实际分别退出旧口罩换新口罩,或者兑换其它防疫物资的活动,减少口罩乱扔现象,有效解决废弃口罩回收难问题,将废弃口罩等有毒垃圾进行专业清理,杜绝二次污染。

关键词:成安,口罩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