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基层战“疫”者】迁安市 4万多名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李瑛 侯永利 
2020-02-12 15:07: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通讯员李瑛 侯永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迁安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党旗红”活动,4万多名共产党员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构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刘东利对隔离人员的物品进行消毒。迁安市网信办供图

  刘东利:“非典时我参加过隔离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

  刘东利是木厂口镇文体站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随着全员摸排工作的精准推进,木厂口镇在第一时间设立隔离区,需要抽调专业的医护人员、有经验的工作人员,“我去!非典时我参加过隔离工作,有隔离经验,我是党员,我先上!”不善言辞、干事靠谱的刘东利第一个报名。镇里安排他参加集中隔离工作组,刘东利等同志在负责对被隔离人员进行接收登记、监测体温以及驻地消毒等工作同时,还照顾被隔离人员的饮食起居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隔离中,该镇一村民及其妻子体温连续两次超过37.3度,被及时送市指定医院检测。“自从我儿子、儿媳去市医院检查后,东利担心我和10岁的孩子害怕,总是电话问我们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嘱咐我不要害怕,及时通知我儿子的体温降下来了,很暖心!”村民母亲热泪盈眶,“这大过节的,给政府添麻烦啦!谢谢刘主任及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照料和帮助。”

  “隔离区隔离的是病毒,但隔离不了爱和人心。每一位入住人员住进临时的家后,我和全体人员都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搞好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刘东利在发给同事的微信中说道。

                       郝秀红每天都要紧盯各类实时数据的变化。迁安市网信办供图

  郝秀红:巾帼不让须眉 疫情防控“铁娘子”

  郝秀红是马兰庄镇卫计办主任,1月25日,马兰庄镇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党员一个都不能少,全面打响“疫情防控党旗红”战役。会上,郝秀红主动请战:“卫计办对全镇人口情况了解最深入,数据筛查、报表业务非常熟悉,我是党员,这项工作我先上!”

  马兰庄镇辖区居民17000余人,加上春节期间外地返迁、外来务工人员数据庞大。为给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提供有效依据,郝秀红带领办公室同事制定筛查人员表格,组织人员对整个辖区动态排查、定时汇总,详细登记各类人员返迁时间等各项数据,每日排查数据、报告多达上百页,熬夜到凌晨1、2点是家常便饭。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郝秀红眼睛熬红了,但她始终坚持紧紧地盯着密密麻麻的各类实时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在郝秀红眼里就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吴汉在村里做排查。迁安市网信办供图

  吴汗:“让我去一线吧,和老百姓打交道我有经验!”

  吴汗是上庄乡民政所所长,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吴汗主动向乡党委书记请缨,“让我去一线吧,我在乡镇工作12年了,和老百姓打交道我有经验!”。返乡人员登记、接触者排查、防疫宣传、村内消毒等各项工作迅速全面展开。为确保每项工作每个数字准确无误,在他的带领下,综合协调组坚持24小时全员轮岗,时时更新工作动态。

  在农村村民健康意识相对较弱、易轻信网络谣言引起恐慌、注重走亲访友习俗、加上春节返乡人员流动性强,农村疫情防控压力巨大,马虎不得。作为包村干部,他和村干部一道开展防疫宣传,做好排查登记,劝说村民不聚堆、少出门。长期和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打交道,他已经把这些人作为他在上庄乡的“家里人”,主动给他们送去口罩并叮嘱注意事项,告诉他们有什么困难和他说。几天下来,嗓子哑了,他却浑然不知……

关键词:【基层防疫实录】,迁安,党员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