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防疫抗疫 河北文旅在行动
——我省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旅游投诉处理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帆 
2020-02-13 15:39:39
分享:

  长城网讯(商帆)为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一直在积极行动。1月24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停止举办大型聚集性群众文化旅游活动等事宜的紧急通知》,要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地综合执法部门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游客退费及投诉处理工作,受到游客和旅行社的广泛好评。

  唐山市旅游执法大队:“将法说清、将理说透、把情用足”用心化解纠纷

  春节放假前期唐山旅游执法大队已接到大量游客电话咨询,为避免节假日期间投诉不能得到及时受理,唐山旅游执法大队制定值班表,要求工作人员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为游客解答和受理。

  1月28日执法大队全体工作人员提前到岗,取消休假,投入到工作岗位中,本着“将法说清、将理说透、把情用足”的投诉处理原则,积极与旅行社沟通,耐心为游客处理,争取将旅游企业和游客的损失降到最低。

  截止到2月7日,唐山旅游执法大队共接到因疫情退团退费的咨询及投诉212件,现已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勤沟通。部分投诉已调解成功,得到游客的肯定。

  沧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严格值班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疫情期间,沧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密监控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动态变化,每日认真统计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执法检查数据,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局机关包联社区值守执勤工作,市执法大队全体9名党员集体请战到任务最艰巨、情况最危险、群众最需要的防疫第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基层社区执勤工作,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贡献。针对肺炎疫情发展以来大量游客退订出行旅游计划情况,沧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积极协调旅游消费者和旅行社,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

  邢台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维护稳定化解矛盾

  邢台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工作要求,坚守工作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旅游投诉受理处理工作。

  一、科学预判,紧急部署。在疫情爆发初期,市综合执法局及时作出科学预判,立即成立旅游纠纷协调处理小组,第一时间利用网络召开疫情防控布置会,要求旅行社及时上报旅游团队运行情况,对可能发生的旅游投诉提前制定解决方案;要求旅游企业要提高认知,维护稳定,服从大局,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重;要树立与游客同心、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妥善处理好团队停止运营后的退费问题。

  二、积极响应,全力以赴。疫情爆发后,市综合执法局严阵以待,进入战斗状态。自1月22日开始,投诉电话24小时由专人值守,全天候为游客答疑解惑,提供咨询和帮助。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电话咨询量激增至平时的40倍。为落实防控机制,减少人员聚集,市综合执法局紧急调整工作方案,简化投诉程序,利用电话、微信、互联网等手段为游客分析当前文化旅游形势,宣传旅游行业法律法规,为游客维权提供法律咨询;同时密切关注旅游投诉动态,遇到问题及时解决,保障游客最大利益,积极协调客社矛盾,将旅游投诉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维护稳定,人民至上。综合执法局时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构建起游客与旅行社沟通的桥梁。在综合执法局的号召下,辰光国旅、邢台铁道旅行社、邢台白云国际旅行社带头发出倡议书,倡议邢台市旅游从业者“在关键时期要不负众望,做好自己职责内应做的工作,不计得失,不给国家拖后腿。国难当头,大家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截至目前,综合执法局共接到因疫情导致的游客咨询169起,无一起转为投诉。12301全国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共接到投诉3起,现已全部结案,接处率实现100%,受到游客和旅行社的广泛好评。

  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听取游客诉求 助力战“疫”大局

  疫情期间,保定文旅工作者坚守岗位,不顾个人安危,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受理解决旅游投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展示了保定文旅人的责任和担当。    

  一、科学预判,紧急部署

  面对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巨大冲击,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对旅游投诉解决提出了指导意见,主管副局长万进儒指导旅游执法队伍,第一时间成立解决旅游投诉专班。向全体旅游从业人员发出“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号召全市旅游从业者一起行动起来,维护大局,强化疫情防控,落实防范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二、维护稳定,积极化解旅游纠纷

  截止2月10日,通过12301旅游监管平台、12345市民热线和电话等途径,保定市共受理旅游咨询、投诉电话127起,其中受理投诉24起。坚持当天受理,当天通知,当天调解,目前调解成功15起,游客和旅行社双满意占100%。

  工作人员有条不紊接听投诉电话。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三、多措并举,加大协调力度

  为了更好地让游客关于退团问题与旅行社达成协议,保定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第一时间及时将国家民航局、交通部有关退费政策传达到企业,让他们了解国家政策,尽量减少游客损失,让游客满意;第一时间将不可抗力引发的旅游行程终止,对投诉进行科学合理解答。

  据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统计,自2020年1月17日至2月10日期间,保定市旅行社因疫情终止合同境内旅游525份,人数为1663人;境外旅游 138份,人数为457人。

关键词:防疫抗议,文旅,旅游投诉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