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河北电力员工岳金栋同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庞彦娟 常勇 王英亮 
2020-02-13 19:28:00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庞彦娟 常勇 王英亮)立春过后,渐渐回暖的天气让在家的人们也能感觉到春天越来越近了。和许许多多的地方一样,冬春交替的关头,邯郸广平县,这座河北省南部的县城正在经历着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役。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平凡人以最本能的善良、以最朴实的责任,成为了坚守一线的“战士”。身为国网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的岳金栋主动请战,担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全身心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2月8日,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连续工作多天的岳金栋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不幸因公殉职,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岳金栋,生前任河北邯郸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国有难,召必战,义无反顾奋战一线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无数人的春节假期,有些人的假期甚至还没开始。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广平县防控疫情动员会召开,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号召全县各条战线严阵以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战斗中。

    “我是老兵,国有难,召必战;我是党员,不忘初心,随时听从党的召唤;我时刻准备着为党和国家事业牺牲一切。”1月23日,岳金栋向广平县供电公司负责人递上亲笔签名的请战书。

  对已经57岁的岳金栋来说,这封请战书不是一时冲动,更不是做做样子。

  1980年11月,年仅17岁的他参军入伍,在部队一待就是17年,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副营级指导员,其间因表现出色荣获“三等功”。

  2003年非典时期,岳金栋作为办公室主任,连续加班3个月,协调组织广平县供电公司干部员工全力抗击疫情,带领退伍军人员工组成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帮助该公司安全渡过难关。

  17年后再上战场,放弃假期,加班加点,岳金栋成为该公司疫情战斗中担子最重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承担起8个基层站所和4个居民小区的防控任务。

  开始摸排前,为了更好地保护工作人员,岳金栋首先协调购买了口罩7600个、消毒液470瓶、洗手液100瓶、测温枪12个、防护服30套,在全面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利用摸排时机将防护物资分发给员工和居民。短短几天内,岳金栋带领同事排查了广平县供电公司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714名员工、1470位家庭成员,共计2184人的防疫基本情况;在分包的4个小区中,他带队对328户居民进行了两遍细致排查。疫情防控基本资料密密麻麻写满145页报表,成为后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的最关键资料。

岳金栋同志(左二)在正月初六晚上10:30分左右,到广平县米兰小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讲方法,有情义,集中精力持续坚守

  早期疫情防控基本情况摸清以后,有没有遗漏、有没有死角?岳金栋持续和相关负责人商议针对性措施,在广平县供电公司又开始新一轮更加细致的人员情况调查。

  这一轮筛查中,他要求干部员工层层签订责任书,不能到单位的,签好发图片由该公司留存。责任书上的措辞他想了又想,改了又改。“把所有能想到的风险都写进去了,确保大家不存有任何隐瞒。”办公室专责李元军忘不了岳金栋带着他逐字修改责任书的情景。

  2月2日,拿到责任书,一字一字读下来,广平县供电公司员工王林(化名)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曾坐火车在武汉转车,回来后他主动在家隔离观察。

  岳金栋得知消息,第一时间给王林打电话,疏通劝导,希望他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有什么困难,单位想办法帮你解决!”岳金栋怕王林有后顾之忧,更担心他生活得不到照顾。

  让王林意外的是,当天下午,单位的专车开到他的居住地,五花肉、蔬菜、方便面、口罩、消毒液……一箱箱生活必需品和防护品搬进了他家。这是他回家两周来,第一次有人送来这么多东西,让他感到温暖,更让他看到希望。

  也正是在2月2日这一天,岳金栋感到疫情防控进入了最吃劲儿的关头。在他的建议下,广平县供电公司党委向广平县委递交请战书:“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广平县供电公司党委主动请战,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部门优势,履行基层党组织责任,与全县人民共克时艰,打好疫情防控这一仗!”

  县委主要领导收到供电公司党委的请战书后,立即转发到“广平县疫情防控”微信群,并批示:“请同志们为国网广平公司点赞!”

  “2月3日早上一起来,他感觉不太舒服,硬撑着又走了。”妻子翟红锦本来商量春节前带岳金栋去做身体检查,可工作一忙起来他就顾不上了。

  李元军接到岳金栋打来的电话时,已经是2月3日23时多,岳金栋在电话里交代他到单位修改完善《国网广平供电公司疫情防控再动员再部署方案》。李元军赶到单位时,岳金栋已经在和该公司领导班子开会。开会间隙顾不上出会场,岳金栋直接打电话过来,告诉李元军修改哪些细节,最后一次通话记录显示是2月4日凌晨4时11分。

  2月5日一大早,8时10分,岳金栋已经开始在微信群里安排工作,和广平县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世秋研究如何细化疫情防控措施、组织人员到供电公司家属院入户排查……一上午的工作马不停蹄。当商量工作的该公司负责人进来时,发现岳金栋满头虚汗,立即叫停了他的工作,嘱咐他回家休息。出了公司大门,他却习惯性地又走到分包的小区,查看了一遍小区入口测温、值守情况,随后就又回到了单位。

  从中午到下午,工作依旧接连不停,16时许,来领取消毒液、口罩的该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梁志国一进办公室,发现岳金栋脸色苍白。看着他疼痛难忍的样子,梁志国连忙叫人过来帮忙,把他送到医院。

  18时许,仍在单位加班的李元军接到岳金栋女儿的电话,已经在医院的岳金栋怕耽误工作,嘱咐女儿把微信群里上级布置的任务及时交代给单位对接的员工。

  这是李元军最后一次接到岳金栋布置的工作。

  3天后,2月8日上午8时57分,因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岳金栋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

  尽职责,敢担当,无愧共产党员本色

  正是普通人的坚守让我们热泪盈眶,平凡人的担当让我们重燃希望,正是这些人的无惧无畏、不屈不挠,点点滴滴汇聚成了疫情防控一线最坚固的堡垒。

  在平凡的生命中,岳金栋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供电干部。在供电岗位23年,他没有多少惊人壮举,却有数不清的关于“光与热”的坚守。

  他牺牲后,广平县委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岳金栋同志学习,邯郸市委负责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该同志在大疫面前保持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本色,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豁出来,为防疫大局贡献了全部力量。

  今天,直到他离开了,在广平疫情防控一线,广平县供电公司人员统计、防疫物资发放……依然沿用着他当时统计出来的数据清单。各个小区门口,他制定的防控制度依然每天都在执行着,他排定的值守班次依然有序轮换着……截至2月12日,广平全县累计摸排90多万人次,累计隔离285人,核酸检测115人,全县无一例确诊、疑似和感染病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正是有无数像岳金栋一样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人,有无数坚守供电岗位、持续奋战抗疫保电一线的员工,让我们有信心期待——

  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关键词:广平,供电,殉职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