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疫情防控如何发挥思想政治作用?唐山供电公司这么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奚悦 
2020-02-12 15:13:00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奚悦)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如何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科学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增强防控能力、坚定必胜信心,是各单位正在面临的一大课题。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心系群众,通过开展防疫指导、舆论引导、心理疏导、文艺倡导等系列工作,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着力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宣传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利用公众平台发布防疫指导和倡议书。图片来源于唐山供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防疫指导。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和唐山市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唐山供电”公众号发布了《国网唐山供电公司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知应会20条》《公司党委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等防疫指导和倡议书,全面提高科学防疫能力。加强工作检查督导,对防控措施落实进行再排查、再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责任,突出疫情联防联控,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重点人员排查无遗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广大干部员工在新春佳节中舍弃团圆,在病毒肆虐中坚定逆行,坚守一线阵地,坚定打赢信心,在“英雄的城市”谱写出一曲曲唐山供电的生动赞歌。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利用条幅在沿街主干道开展防疫宣传。图片来源于唐山供电

  二是把握意识形态,加强舆论引导。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党委深入开展思想动员,引导教育全体干部员工进一步把握当前形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发动机”作用,通过微信、云视讯、学习强国等网络载体,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疫情动态及防控信息。充分利用条幅、广告牌、LED电子屏幕等方式在公司沿街建筑、楼宇院落、营业窗口开展防疫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切实做到全员、全面、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全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和冀北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舆情动态,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帮助职工科学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及时挖掘和发现战斗在一线的先进典型,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广泛营造“树身边典型、学身边先进”的浓厚氛围。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利用网络平台开设心理防御课程。唐山供电供图

  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开展员工心理健康状态筛查。依托滦南公司阳光心理工作室,科学制定疫情焦虑、抑郁量表筛查,开发开通《新型冠状病毒下员工心理健康评估》网络平台,全员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和心理健康测试,引导员工科学判断心理健康状态。共收到问卷6695份,一线员工、普通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公司领导四个层面员工参与调研,为公司第一时间掌握员工心理健康状态提供了数据支撑。开通“网络直播”在线心理辅导。依托国网滦南县供电公司阳光心理工作室成熟经验,在“千聊”课程平台开设《疫情期间的心理防御构建系列课程》,每周五晚七点开展网络直播在线心理辅导。课程结合量表筛查数据和问题征集,针对疫情期间常见的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和在线答疑,帮助员工放下思想包袱,筑牢心理防线,塑造打赢抗疫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目前,课程已开通1期,来自公司机关、变电运维、检修、营销窗口、供电所等不同专业员工606人次参与直播互动,反响强烈,增强了员工构筑心理防御机制的意识和能力,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合理安排员工返岗复工。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活动,多方筹措防护物资,确保卫生安保工作无死角,合理安排对被隔离人员的帮助支持,重点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员工防护用品用具的支持;落实冀北公司部署要求,划拨专项党费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传递组织温暖和关怀。科学安排饮食和改善身心健康。因地制宜将集中用餐形式改为盒饭供应,推行领餐制,固定1-2人领取盒饭,分散就餐,确保职工安全健康;开设网络瑜伽课程,丰富员工生活,增强免疫力;开展书籍给养,组织员工登陆“书香国网”电子阅读平台,随时随地进行知识充电,抚慰心灵,消除疲惫,启发智慧,战胜逆境。

  四是坚持以文化人,加强文艺倡导。组织开展“同舟共济 携手战‘疫’”文艺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公司干部员工及亲属,以“五个一”为主要载体(撰写一篇心得感悟、创作一幅美术作品、演唱一首“战疫”歌曲、拍摄一条祝福视频、拍摄一张难忘照片),自2月5日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到文艺作品85份,其中包括书画篆刻作品45幅,曲艺作品4个,文学作品7篇,职工感言29条。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进行网络作品展示,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全面宣传公司员工在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中涌现出的难忘瞬间和感人故事。整合地方文化资源,联合唐山市曲艺家协会,创新运用唐山评剧、乐亭大鼓、快板等曲艺形式,创作具有唐山特色的宣传防疫文艺作品,组织公司员工自编自演,以形式多样、激荡心灵的文艺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汇聚打赢疫情联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关键词:唐山供电,思想政治,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