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委军民融合办驻西盘石村工作队疫情防控措施硬作风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海虹 景希朝 高尚堂 
2020-02-11 16:17:00
分享:

  长城网讯(陈海虹 景希朝 高尚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中央、省委和平山县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按照小觉镇党委的要求,1月31日,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村工作队提前结束假期,带着防疫等物品,进驻平山县小觉镇西盘石村,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发放口罩。高尚堂 摄

  疫情非常时期,地处深山沟西盘石村,防疫物资极度缺乏。驻村工作队早动手、早谋划,筹措资金为全体村民购买了药皂、口罩、酒精等物品,帮助村民共同抗击疫情。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对来往人员测温,使用玻璃温度计不方便,驻村工作队长连拥军得知这一情况,就通过个人关系,找来了红外测温仪。

河北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村工作队在村检查站了解防控工作。高尚堂 摄

  坚持“外防输入”“内控外出”,对全村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村干部带班制度,加大检查卡点的盘查登记力度,坚决劝阻非本村人员进入和村民外出,疫情地区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村,切实切断传播途径和渠道。

  发挥党员干部模范示范作用。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亲属,协助工作人员劝导村民少出门、少上街,不串门、不聚集。为村民生命健康负责,以防控大局为重,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干部做好村民外出管控、排查登记、值班值守、防控宣传等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充分利用村内广播、宣传橱窗文化墙、村民微信群,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驻村工作队印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明白纸》《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致全社会的公开信》,张贴在村街道主要位置,提高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

  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疫情综合防治,对街道胡同、家庭院落、猪圈厕所、垃圾堆放点等重点场所,及时进行清扫和处理,每日进行两次喷药消毒,保持居住环境干净整洁。培养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猎杀、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和禽鸟类动物。

  疫情防控期间,坚持防疫和扶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周密谋划2020年扶贫脱贫工作计划,巩固提升精准脱贫成果,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关注特困户,为村民们及时联系春耕时的生产资料,及时购买生活用品,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关键词:疫情防控,小觉镇,驻村工作队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