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防疫抗疫写忠诚
——河北省工商联党组织、党员防疫抗疫工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兴兴 雒铁虎 
2020-02-14 12:59:29
分享:

  长城网讯(孙兴兴 雒铁虎)农历庚子年前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大江南北,一时山河罹患、举国震动。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河北省工商联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听从时代召唤,带领省工商联机关、商协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勠力同心抗疫情、携手共打阻击战,传递了省工商联炽热的温度,彰显了新时代燕赵冀商精神风貌,谱写了一曲曲忠诚于党的慷慨壮歌。

  党组——疾行细作 尽职担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容不得半分懈怠。面对疫情严峻形势,省工商联党组疾速行动、过细作为。按照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疫抗疫工作;领导班子适时召开抗击疫情调度会部署任务,动员民营企业助力抗击疫情,并建立“抗击疫情·民企在行动”统计日报制度,及时汇总各地民营企业、商会捐款捐物情况,每天定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工商联报送企业捐赠情况,发布抗击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反映全省民营经济领域抗击疫情最新动态,为民营企业继承和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群策群力、有序参与、安全复工、共同助力打贏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动力、奠定了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1日,全省民营企业捐助款物总额7.24亿元。

  党组审时度势、精准施策。从1月26日起,省工商联先后发出了《致全省工商联系统和广大民营企业的一封信》,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围绕疫情防控做好有关调研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倡议并要求全省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拥护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倾心助力防疫抗疫工作。2月1日,与省委统战部联合筹备“抗击疫情·民营企业在行动”座谈会,组织20名民营企业家向广大民营企业发出了《同舟共济抗疫情、全力打赢阻击战》的倡议书;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以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为代表的河北省5位知名民营企业家发言,介绍了企业抗击疫情的典型做法,并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议。

  与此同时,党组建立了“各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工作群”,全省13个市级工商联党组积极响应,形成上下联动机制。从1月23日起,共发送抗击疫情工作信息750多条,对各商会会长、工商联企业家执常委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随时向机关班子成员、各处室、各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提供工作意见、部署具体任务、发布导向性信息,确保了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党委——聚力抗疫 主动作为

  省工商联机关党委坚持执行省委省政府、省直工委、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以及会党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不过夜、不走样、不打折扣,结合实际研究落实意见,盯准关键制定工作措施,相继发出《关于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关于积极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工商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防控疫情”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各级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有条不紊、有序推进、有效落地,从而使工商联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冲锋在先,挺身作为,聚力抗疫,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级党组织就是一个指挥所、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场高高飘扬。

  机关党委、纪委严肃疫情防控纪律,在向各支部明确相关纪律要求的同时,分别向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及时反馈防疫工作有关情况。在机关上下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防控疫情”活动,做到了“五个到位”,使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构筑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和流感的铁壁防线。为积极支持省工商联所在社区防疫抗疫工作,按照省直工委要求,结合“双报到”工作,及时与维明街办事处联系,建立联络机制,鼓励党员到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2月14日,会同省非公经济商协会党委联合有关直属商会组成慰问组,到维明街办事处和有关社区开展走访慰问,为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医疗和生活用品,了解他们在防疫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省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党委提高站位,有效作为。防疫伊始,向所属商协会党支部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广泛动员商协会组织和民营企业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属商协会党支部纷纷响应号召,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或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或发倡议书、或发公开信,组织和动员商会及会员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尽责、作出贡献,做到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成果有效。在商协会党支部的号召下,各会员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各种形式捐款捐物,充分彰显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党支部、党员——奋勇当先 激情奉献

  从大年初一开始,省工商联机关、事业单位各党支部迅速进入紧急状态,所属党员干部激情满怀、士气高涨,积极投入防疫抗疫阻击战。

  办公室党支部积极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的宣传,提高机关干部防范意识;每日更新省工商联防疫信息及汇总工作情况,印发疫情快报21期;对机关春节假期期间和上班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周密部署,积极做好机关内部人员及其家属的摸底登记和排查工作;采取严把出入关、室内消毒、食堂分餐等有效措施,加强机关内部防控管理,筑好疫情防控防线,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人事处党支部及时发出通知,强调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坚决追责问责。经联处、会员处党支部从疫情防控需要出发,立足工商联工作实际,先后多次下发通知,积极引导各级工商联组织、所属商会和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认真做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积极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奉献爱心。全面收集汇总河北省民营企业捐助和参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运输企业名单以及保障物资生产、运输企业开工、存在困难和建议等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宣传反馈。宣教处党支部、发展中心党支部,充分利用工商联内部网站平台和各种新闻媒体,设立“抗疫情-民营企业家在行动”、“战疫情、党旗红”、“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等专栏,广泛宣传报道民营企业参与抗击防控疫情的典型事迹和有关建议,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防疫攻坚战中,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积极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截止目前,省工商联微信公众号和“冀商e家”刊发宣传正能量信息70余条,河北电台、电视台、河北日报、长城网、共产党员网、全联通等主流媒体发布信息140余条。为保障帮扶贫困村村民安全和健康,驻村工作队研究制定了《东白马营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张贴《村民告知书》,组织在村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协助乡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舆论宣传工作。

  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在大疫面前、在国难当头、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纷纷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翠朵、主席刘劲松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勇担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整个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自始至终站在防控指挥一线,不间断进行部署、调度、协调,运筹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各分管会领导按照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发动全省工商联系统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民企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随时做好应对各项突发情况的应急准备。期间,有的党员干部自觉克服家人家事中的种种困难,以大局为重,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有的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在单位加班加点,投身工作;有的虽然按规定在家隔离,但始终心系前方防控工作,在家挑灯夜战,拟写材料、汇总情况;有的上班途中骑车不慎摔倒,忍痛徒步到单位,保证所负责的疫情相关统计上报工作按时有效完成;还有的同志为不影响工作,置父母妻儿于异地不顾,毅然独自返回工作岗位……大家纷纷表示,比起防疫抗疫一线的同志,这点事实在算不了什么;能为防疫抗疫尽一点微薄之力,义不容辞,深感光荣;要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众志成城、续写新篇,坚决打赢防疫抗疫这场人民战争。

  一桩桩动人的故事不胜枚举,一件件感人的事迹激荡人心。在这场防疫抗疫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省工商联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真正共产党员的本色,实践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与全省人民一道奏响了共克时艰的战“疫”乐章。

关键词:工商联,党员,防疫抗疫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