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沙漠蝗侵入可能性极小 飞蝗土蝗不可轻视
河北组织专家召开沙漠蝗灾情形势研讨视频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2-19 20:10: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对近期东非和西亚国家沙漠蝗发生情况,2月18日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召开了沙漠蝗灾情形势视频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沙漠蝗进入我省的可能性极小,对在我省常年发生的东亚飞蝗和土蝗,要加强蝗情监测,做好应急防控准备。

  土蝗危害。 省植保植检总站 供图

  专家在进行风险分析、综合研判后认为,凭借中巴、中印天然屏障,沙漠蝗难以飞入;目前沙漠蝗未进入缅甸,有西迁返回非洲趋势;我国与周边国家防蝗工作合作紧密,对境外蝗虫发生与防治情况有较全面的掌握。沙漠蝗进入我省可能性极小,即使进入,我省有丰富的治蝗经验,防蝗农药的生产及储备量可以满足蝗虫防控的需要,也有充足的药械等物资和技术储备,有专业化防治队伍,沙漠蝗对我省不会造成威胁。但仍需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以防万一。

  专家们分析研判,我省是东亚飞蝗的孳生区和土蝗的适生地,蝗虫的监测防控工作仍然是植保工作的重点。因近几年我省大力实施生态治蝗策略,苇荒地、撂荒地减少,宜蝗面积不断压缩,且通过对蝗虫防控、综合治理,我省蝗虫总体发生较轻,各市预计今年蝗虫发生平稳,但不排除局部地区出现高密度蝗情点片的可能。各地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加大监测力度,做好防蝗物资储备和技术储备;同时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全社会做好监测和报告,做好应急防控准备,防止蝗灾发生,确保粮食安全。

关键词:沙漠蝗 飞蝗 河北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