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全面打响春灌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蒙 
2020-02-27 17:12:2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蒙)2月26日,在沧县大灌口村,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春灌线路进行无人机特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使用的是搭载红外热像仪的无人机,可以同时执行测温、巡检两项任务,飞行时即可发现、诊断设备过热缺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也是该公司创新应用技术手段开展春灌保电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各地正进入春耕春灌的关键时节,为做好疫情期间春灌用电保障工作,提高供电可靠性,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全面打响春灌保卫战。

  “辛中驿供电所,系统监测发现东王全农572300034号变压器数据异常,请及时排查,防止因表计故障导致村民春灌用电受影响。”用户还未发现缺陷,供电公司的数据监控中心已经发现异常,并通知工作人员提前处置,这就是应用电力大数据分析助力春灌的独特优势。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分析农排变压器及供电线路历史用电负荷数据,精准预测春灌负荷,提前对重过载设备及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实时采集设备用电信息,针对性地发现高负荷运转设备,及时做好负荷调配和分区域服务工作。这种“线上监控”与“线下联动”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极大地减少了人员接触及报修等待时间,同时也为科学精准服务春灌打下坚实基础。

  在公司智能运检管控中心内,工作人员杜宁正利用“千里眼”对输电线路进行远程巡视,突然,监控设备发出报警信号,原来220千伏于韩I线114号线下发现不明原因失火,他立即通知附近的属地人员前往处置。

  “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但春灌巡查质量不能减,我们增加了监控巡视次数和密度,利用1900余台监控设备全天候监视线路通道变化,每天处理图像2300余张,及时发现、消除线下隐患,为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该公司开通了春灌用电“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春灌用电业扩报装等业务,保障客户及时用电;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办业务,保证“零接触”服务;成立春灌保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强化抢修备班力量,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及时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问题,确保春耕春灌用上安全电、明白电、放心电。

关键词:春灌,无人机,特巡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