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沙河妇联“娘家人”暖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谷力欣 
2020-02-27 17:24:0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谷力欣)近日,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沙河市各级妇联干部在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娘家人”的暖心服务协助企业防控疫情、招聘员工、排忧解难,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贡献巾帼力量。

  线上培训招聘“不打烊”

  产品是定期上新还是一次性布局好?产品是各自为战还是合纵联合?

  疫情期间,尽管绝大部分时间都宅在家里,但省级巧手示范基地乐瑶手工编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翠翠始终没闲着,类似这样网上同妇联提供的电商老师对话每天都在发生。“我希望通过妇联、电商老师和自己的努力,通过网络把手工编织婴儿鞋卖到全国乃至全球,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我们中国的手工技艺,让周边村子更多的姐妹们通过电商增收致富。”谈及未来,杨翠翠充满了希望。

  为了帮助带动更多妇女姐妹“居家”创业、灵活就业,沙河市妇联借助公众号、直播平台、微信群等开办“巾帼公益直播讲堂”等线上课堂。为了帮助企业招工用工和求职女性顺利就业,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和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该市妇联开展“线上招聘不打烊,抗疫求职巾帼帮”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求职女性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知心姐姐”为复工女性穿上心理“防护服”

  现在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有的女职工也出现了心理变化。企业工厂要求她们复工,莫名的恐慌、烦躁,还有学校都还没有复学,孩子们也让她们感到很焦虑。

  为了帮助女职工安心复工,沙河市妇联发布招募令,市第二医院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鹏蕾通过招募成为了市妇联抗击心“疫”志愿服务队的一名“知心姐姐”,每天通过心理热线,为姐妹们提供公益心理援助,帮助她们培育理性平和的心态,提升情绪调控能力。她还告诉大家一个心理放松的小技巧:“如果感到自己情绪过度焦虑、易怒、不知所措时,可以通过练习呼吸放松等身心调节方法,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同时不必控制呼吸,让它自然发生……”

  此外,沙河市妇联还广泛开展心理防护知识宣传,利用妇联群、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心理防护知识,组织动员巾帼志愿者参与乡村社区防疫、入企宣传等工作,帮助妇女姐妹及家庭成员科学、理性应对疫情。

  “信心就是一剂‘疫苗’。”沙河市妇联主席李玉霞表示,疫情当前,我们不仅要做好身体上的防护,更要给广大妇女姐妹穿上心理“防护服”。

  复产复工从“头”做起

  自疫情防控开始,经营性场所关门,大家理发成为难题。沙河市微力量公益协会会长李博想起了之前协会几个姐妹参加过沙河市妇联组织的渼树公益理发培训活动。说干就干,这场爱心传递就这样从“头”开始了。协会妇联的姐妹们摇身变成了理发师,安装电源、消毒通风、间隔三米摆一张桌子、四把椅子,简单的布置后,便摆出工具“开工”。

  在协会姐妹们的巧手下,随着一缕缕“烦恼丝”滑落在地,大家的形象马上“焕然一新”,神清气爽,工作干劲儿更足了。协会妇联副主席郝茹月说:“疫情爆发后,我就和李博会长、姐妹们商量,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点什么。后来就分成小组给防控点上的值守人员送餐、帮忙给居家的人们采购……现在又给企业员工、一线奋战的‘战士’们‘义剪’,让大家帅气地参战、复工,也算为抗击疫情作点小贡献,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关键词:沙河妇联,线上培训,志愿服务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