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惊蛰丨春雷响,万物长,春的旋律在大地流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0-03-05 09:22:14
分享:

  “春雷响,万物长。”3月5日是农历“惊蛰”节气。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惊蛰”古称“启蛰”,《夏小正》曰:正月启蛰,言发蛰也。古人称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为“蛰”。当春天的第一声雷响起时,冬眠的动物被震醒,人们便称这天为“惊蛰”

  ▶▶惊蛰·三候

  我国古代惊蛰有三种物候特征,称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意即桃花盛开、黄莺啼叫、燕子飞来的景象。

  ▶▶惊蛰·节俗

  >>春耕

  民谚说“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日的辛勤耕耘是为了秋日的收获,又是忙碌的时节,一切又是新的希望。

  >>吃梨

  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谐音“离”,人们认为惊蛰吃梨,可让虫害远离庄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

  >>祭雷神

  一年之计在于春,惊蛰的到来意味着春耕的开始,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人们崇奉惊蛰的节气神“雷神”。过去在这一天,家家户户贴上雷神的招贴画,摆上供品,或者去庙里燃香祭拜。这也代表着对大自然的一种期待,不希望来年遭遇气象灾害。

  >>祭白虎

  中国的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犯之则在这年之内,常遭邪恶小人兴波作浪,阻挠前程发展,引致百般不顺。大家为了自保,便在惊蛰这天祭白虎。所谓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纸老虎一般为黄色黑斑纹,口角画有一对獠牙。拜祭时,需以肥猪血喂之,使其吃饱后不再出口伤人,继而以生猪肉抹在纸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满油水,不能张口说人是非。  

  ▶▶惊蛰·养生

  >>穿衣应以捂为主

  惊蛰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晚上和中午的温差相当大,大家在穿着上要注意保暖。

  一些年轻的姑娘们,往往在早春时节就穿起了五颜六色的裙装,这种穿着其实对身体很不利,暴露在外的肢体会因为风寒的侵袭而出现发凉麻木、行动不灵、酸痛等不适。因此,此时节在穿着上还是要以“捂”为主。

  >>早睡早起去“春困”

  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心平气和,慎动肝火

  惊蛰时节,人的肝气旺盛,往往易出现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血压升高等表现。

  因此,要注意避免过量饮酒、熬夜;随时保持心平气和,不要大悲大喜,戒躁戒怒,否则肝气升腾太快,易患眩晕、中风之病。同时可以每天饮用冲泡的玫瑰花水,以起到疏肝解郁、养颜美容的作用。

  此外,膳食搭配要科学合理,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可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水萝卜、油菜、山药等,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惊蛰后,宜疏肝理气 做这些事情养肝护肝

  (1)按时睡觉,不能熬夜。这段时间,树叶变绿,新芽吐绿,一地枯叶。这就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同样,人身上也会产生很多废物,肝脏有解毒之功效。所以晚睡早起,晚上要在十一点前睡觉,否则影响整个人白天的精气神。

  (2)精神愉悦,心胸豁达。肝对全身气血的运行具有疏泄的作用,肝能正常疏泄,则全身气机调达、血流顺畅。反之,就会出现两个极端,一种是肝气郁结,疏泄不力,则容易出现郁郁寡欢、忧郁多思、唉声叹气、身体局部有胀闷感等。

  另一种是肝气亢盛,疏泄太过,则气血妄行,容易出现脾气暴躁、头痛头晕、两胁或乳房胀痛等。所以,在《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其意是,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散步缓行,可以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

  (3)助阳气。肝在生发的时候,需要有阳气相助,这个阳气不仅是肝生发的动力,还是温煦全身脏腑经脉的太阳,中医认为“肝内寄相火”。所以,在春天气温稳定,有时比较湿冷,还需要保暖,尤其是老人和儿童,不能穿太单薄。有阳光的日子,多外出散步或者打打八段锦疏通经络。

  另外,专家还提醒,春季温暖潮湿,细菌、病毒繁殖得快,因此要少吃生冷的食物,最好吃新鲜温热的食物,以保护肠胃,避免感染,护肝养肝。

  ▶▶惊蛰·诗词

《无题》 

近代·鲁迅

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

《有怀正仲还雁峰诗》

宋 ·舒岳祥 

松声夜半如倾瀑,忆坐西斋共不眠。 

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 

临流欲渡还休笑,送客归来始惘然。 

掩卷有谁知此意,一窗新绿待啼鹃。

《蚊雷》 

宋 · 赵时韶

朝来伏地悄无声,入夜轰轰屋底鸣。

堪笑不能惊蛰户,空将胡蝶梦魂惊。

春雷乍振、处处逢春

你看那花儿渐渐攀上了枝头

一切美好

正在悄然发生

我们一起迎接春天

  (据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惊蛰,节气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