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基层战“疫”中的巾帼英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陈晶 
2020-03-08 17:04: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陈晶)她们,或是进村入户,或是在体温检测点和岗哨值守,或是奔走在去往居家隔离人员的家中……疫情发生后,分布在全省各地的女性“三支一扶”人员始终奋战在基层战“疫”的各个岗位,她们有着青春的面庞,有着稍显单薄的身影,有着坚守疫情防控岗位的初心。

宋博巍每天都要对入户排查的信息进行整理汇总。

  宋博巍只要能为村民做好保障工作 一切辛苦都值得

  “爸妈,你们放心吧,我会保护好自己!”这是大年初一,保定市“三支一扶”扶贫人员宋博巍接到返岗通知后,临走前对父母说的一句话。

  上岗后的宋博巍,主要负责涿州市孙家庄乡各项信息和数据的统计工作。孙家庄乡共有15个村,16000余人。她上午进村入户排查,核对信息,摸清各村返乡人员底数;下午整理汇总数据,按时分类上报,日复一日,从返岗至今,宋博巍没回过一趟家。

  “要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对得起村民。”尽管经常加班到深夜,但考虑到做好数据统计是保障全乡村民生命健康的基础性工作,宋博巍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郝家鸣奋战在多个基层战“疫”岗位上。

  郝家鸣主动承担  践行支医人员责任担当

  身为邯郸市涉县鹿头乡卫生院的一名支医人员,疫情发生后,郝家鸣主动请缨,要求到预检分诊坐班,承担对外来人员体温监测、健康状况询问、排查登记和消毒等工作。

  与此同时,她还主动申请分包3户重点隔离人员。在20多天的时间里,她每天上门了解隔离人员身体情况,掌握其动态变化。当得知隔离家庭缺少生活必需品时,她赶紧买上牛奶、鸡蛋等送过去,及时安抚隔离人员情绪。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余,郝家鸣收集了科学应对疫情的科普知识和疫情进展相关信息,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向广大群众进行讲解、宣传。

胡明月坚守在防疫监控点。

  胡明月义无反顾  热心细致抗疫情

  服务于邢台沙河市支农岗位的胡明月,从1月30日起便投入到沙河市社区防疫监控工作中。每天,在寒风凛冽的街口对来往行人细致盘查,认真做好登记。

  一天深夜,她所在的监控点突然来了一户从外来省份返回人员,她和同事一方面立即上报相关信息,一方面迅速对他们采取隔离措施。为了让该户人员安心隔离,她经常主动询问对方的生活需求并想方设法提供帮助,在她热情细致的帮助下,这户人员顺利完成居家隔离。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胡明月毫不退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三支一扶”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张璐与交警、综合执法、交通管理等部门的同志组成了“完美四人组”。

  张璐:做好基层医护工作  为爱前行

  身为唐山市古冶区的一名支医人员,1月29日起,张璐就与交警、综合执法、交通管理等部门的同志组成了“完美四人组”,在进入古冶区的必经路口设岗值班,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体温监测和实名登记。“有时,赶上进出的人员和车辆比较多,忙得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张璐说。

  随后,张璐转战到社区卫生院的预检分诊岗位,对所有来卫生院的人员进行检测登记,将发热病人转诊到二级发热门诊。

  值班轮换的空余时间,张璐还承担下乡摸排调查的任务,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建立档案。她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基层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

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赵旭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赵旭耐心细致 确保上报信息准确有效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定州市“三支一扶”扶贫人员赵旭时刻提醒自己: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赵旭是李亲顾镇应急小分队的一员,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台账和各种信息录入工作。尽管工作繁重复杂,但她却始终认真严谨、耐心仔细,务必保证每条信息真实、可靠、有效。对于各村上报的信息,她细心整理成册,内容填写准确齐全。

  在完成抗击疫情任务的同时,赵旭没有放弃扶贫工作。当了解到李亲顾村脱贫低保户孙彦生年纪大、身体差、出门难时,赵旭把采购好的食品、药品等物资送到家中,并利用空余时间通过视频辅导孙彦生的孙子学习。

  春天已来,各地“三支一扶”人员正在基层战“疫”中展现巾帼英姿。

关键词:妇女节,基层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