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电信诈骗嫌犯落网湖南 唐山民警隔空办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20-03-12 17:14:53
分享:

民警通过实时视频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远程审讯。唐山市公安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我们是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民警,画面和声音是否清楚?”

  “清楚。”

  “这是我们的警官证,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视频依法对你进行讯问……”

  2月6日,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通过实时视频,对在湖南临时羁押的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远程审讯,犯罪嫌疑人面对摄像头,回答了民警的提问,整个提审过程规范合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路北分局转变思路,通过远程视频问话、隔空审讯,做到疫情防控与依法办案“两不误”。

  2020年1月28日湖南警方抓获了路北分局上网的“9.30”特大跨国电信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王某(男,29岁,湖南省湘阴县),由于疫情原因,不便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唐山。

  为了保障案件办理不超期、执法程序无瑕疵,经与湖南警方多次协调、反复联系,由湖南警方予以临时羁押、路北分局视频执法。

  专案组民警一方面与湖南警方微信视频,远程连线,同步审讯办案;另一方面,通过视频提讯关押在唐山市第一看守所的同案其他人员,进一步完善证据,并及时客观向检察部门汇报沟通;整个视频审讯过程声音清晰、画面流畅、程序规范,获得了两地三部门的高度认可,3月5日路北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批准逮捕。

  据介绍,此次远程视频执法是唐山警方的一次有益尝试与探索,在遇到突发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或其它不可抗力时,充分利用信息科技,变“面对面”为“网对网”,避免了疫情传播的隐患。

关键词:河北,公安,报道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