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鹿泉:法援律师“云出庭”“隔空”办案新时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张洁 甄晓宁 
2020-03-20 18:19:18
分享:

鹿泉启动“互联网+审判”的网络远程办案模式。甄晓宁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 张洁 甄晓宁)“原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符合法律规定,可以参加本案的诉讼,现在开庭……”

  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帖华“云出庭”为田某认为侵犯土地承包经营自主权一案提供法律援助,这也是该区法律援助中心“隔空代理”的首起法律援助案件。

  据了解,该案是一起行政诉讼案件,但与以往庭审不同的,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案件的原告、被告及其代理人均不能出现在庭审现场。为了确保该案能够如期开庭审理,鹿泉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与该区人民法院建立“互联网+”工作模式,启动网络审判“云模式”。

  在征得了受援人同意后,援助律师在庭审前与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了细致沟通,完成了庭前电脑端软件安装、系统登陆等一系列操作,并进行了庭前系统测试。庭审开始后,视频中办案法官、书记员、双方当事人及代理人也都全程佩戴口罩,在法庭核实确认了双方当事人信息和律师代理权限后,同线下庭审一样:法庭陈述、举证、质证以及法庭辩论,履行了和常规庭审无差别的程序。整个庭审过程,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受援人在援助律师的协助下真正实现了与法官的“隔空”对话,援助律师也“隔空”发表了全部代理意见,维护了受援人的权益。庭审后,援助律师又指导受援人查看笔录并签字确认,至此,本次庭审工作顺利结束,受援人对援助律师的代理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鹿泉区法律援助中心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因“疫”制宜,在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的同时,进一步探索推进法律援助的新模式,借力现代化科技手段与案件审理、法律援助工作相融合,启用“互联网+审判”的网络远程办案模式,在全面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服务为受援人提供法律援助,与法官“隔空对话”,非接触式参加诉讼和庭审活动,保证案件不受疫情影响而拖延,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诉求,既节约了时间成本,也感受了智慧司法的温暖。

关键词:鹿泉,云出庭,法律援助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