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凝聚媒体融合之力 奏响战疫时代强音
——河北: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3-25 14:45: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信贺宁 张梅胜 邢丁 李亮亮)疫情防控期间,由内丘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医宗扁鹊》系列动画片,在央视频客户端首页刊播,同时在学习强国总平台刊播专辑,收获无数网友点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整合资源、全媒联动,传播党和政府权威信息,纾解群众紧张情绪,倾情服务群众需求。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传播面广、灵活迅速的优势,将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

  多媒体多形式联动,舆论引导稳民心

  疫情防控期间,内丘县大垒东村的“百姓代言人”郝胜利,每天都会把“百姓代言人”微信群里的信息转发到村里的村民群、舞蹈群、党建群、妇联群等7个群,覆盖全村400多户人家。

  内丘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百姓代言人”微信群,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市县防控疫情的决策部署、各地的措施成效、身边的感人故事等。这些信息又通过380名“百姓代言人”第一时间转发到全县309个村和60多个社区微信群,在全县群众中广泛传播。

  作为全县疫情防控知识宣讲代言人,威县融媒体中心主播王乐先后录制了《挺住武汉,加油威县》《守在家,为大家》等短视频,全媒体宣传威县抗疫进展和防护知识,增强全县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内丘县村民将自己创作的防疫情诗歌作品录制成抖音。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突出融合传播的功能,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势,冲在疫情防控宣传第一线。辛集市融媒体中心以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为宣传重点,采访制作了大量融媒体产品。他们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辛集记者站联合制作的《政策+服务推动企业复产加速度》,反映了辛集市积极出台落实惠企政策,各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破解难题、复产复工,确保经济稳定运行。 

  农村老年人偏多、不习惯用手机查看信息,咋办?阜平县把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防护知识录制成“大喇叭”音频,并根据疫情动态不断补充更新,在全县各个乡村、社区播放;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与各村党支部共同利用智能应急广播系统,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大喇叭“硬核”喊话,确保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火力全开”——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电视、音视频、动画、H5、直播、抖音快手短视频等,及时把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人民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进行全景式、立体化呈现。

  “战疫报道中,大家留言说喜欢短一些的,我们就创新采用海报的形式,非常受欢迎。”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介绍说。

  搭建供求信息平台,服务群众“零距离”

  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供暖问题,解决多个村群众急需口罩的问题,帮助三位走失的乡亲找到家人,帮助村民买到急需的药品,帮助山区群众取送快递……“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群众不能停。”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说。

  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越是这个时候,企业越需要帮扶、群众越需要关心、基层越需要支持。我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顺势而为,精准定位群众和企业需求,组织记者到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实地采访,打消群众对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恐慌情绪,报道各地援企惠企的利好政策,鼓舞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内丘县“百姓代言人”富仁海(左)为村民代买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农村社区出行管控期间,为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所需,内丘县融媒体中心在各移动端开通了“农产品配送”和“农产品采购”版块,吸引商超、供销社、种植大户、养鸡场等入驻。搭建供需对接桥梁,方便群众在线购买,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香菜生长周期短,不易保存,我种的7个大棚的香菜,如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就全烂地里了。”威县固献乡白果树四村菜农吕方勇说,“多亏了县融媒体中心采访部记者解保硕,他帮我录制了视频,在县融媒体平台上进行发布,5万多斤香菜全都找到了买主。”

  疫情期间,威县融媒体中心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先后帮助威县固献乡菜农吕方勇销售滞销的香菜5万多斤,帮助常庄镇何庄村菜农吴敬收销售滞销的茄子和尖椒2万斤,参与公益协会爱心助农活动,帮助常庄村菜农销售大葱20万斤。

  积极践行“四力”,爆款产品“接地气”

  医院救护的火线、基层防控的前线、复工复产的一线,都成为融媒体中心记者报道的战场。清河县融媒体中心增加新闻实拍、情景剧、新闻特写等贴近性强的宣传方式,新闻实拍“20秒把你挡在村外!不能进!不能进!”“南冠公司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等作品深受群众欢迎。

  唐山海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海港开发区复工复产情况。李磊 摄

  唐山海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海港开发区复工复产情况。李磊 摄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面向基层,推出了一系列适合手机传播的新媒体作品,点击量破10万、100万甚至1000万!“爆款”产品频频涌现。

  衡水市冀州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短视频《冀州首支援鄂医疗小分队奔赴武汉》点击量超200万;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宣传村庄防疫的作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阅读量达917.5万,点赞量26.9万;《辛集支援武汉医护日常记录》,点击量871.1万;《武汉大哥做“红娘”,方舱医院护士在线征婚》,记录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友爱互动,点击量达到1284万……

  一篇篇带着温度、冒着热气、接着地气的新闻报道,在形成刷屏效应的同时,更增添了全省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

  善于捕捉细节,用真情感染人。辛集市第一医院护士张亚作为辛集市第二批成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辛集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跟随医院负责人到张亚家中进行慰问时,孩子把慰问人员错认成妈妈,大喊“妈妈”。记者立即将现场视频进行剪辑,并发布在抖音、头条、快手等平台,短时间内点击量达2600万+,点赞量83万+。 

  而这背后,是我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践行“四力”要求,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深入抗疫一线,将更多镜头聚焦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聚焦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堵点,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县级融媒体中心,战疫宣传,最后一公里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