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河北丰宁:“非遗+扶贫”开启幸福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薛有岭 韩春明 
2020-04-10 19:35: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 通讯员 薛有岭 韩春明)丁君方是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五道营村村民,几年前因患疾病几乎花光所有积蓄,生活要靠老伴儿照料。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艰难,老两口曾经一度陷入绝望。

  没想到,村里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让丁君方和老伴儿到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三天上一次课,主要跟着老师学习剪纸创作,老师再对我们的作品进行点评、指导。”4月6日,丁君方对记者说。

  “不仅学习不花钱,原材料不要钱,政府还帮我们卖产品。”说起这些支持政策,丁君方笑得合不拢嘴,“仅半年时间,我和老伴儿凭借剪纸收入了4000多元。”

  在有关部门、技术传承人和贫困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剪纸作品变成了商品,目前在丰宁各大景区非遗展销专区售卖。

  “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人员正在剪纸。

  2018年,丰宁创新了“非遗+扶贫”模式,在丰宁5个乡镇8个村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8处,鼓励群众通过在家门口学习非遗文化,制作非遗产品,增收脱贫。2019年,丰宁设立非遗扶贫引导资金100万元,加快“非遗+扶贫示范基地”推广。

  疫情防控期间,丰宁积极组织非遗传承人在微信群开展线上培训。

  “要想利用非遗来推动扶贫发展,就要适应新时代的市场需求,让古老技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突出地方特色,作品才有生命力,‘非遗+扶贫’模式才能生存下去。”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宁满族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石俊凤说,线上培训主要以疫情为主题,引导大家自己创作。

  土城镇张百万村村民于凤兰在此次线上学习中收获颇多。通过这次线上学习,她创作了一副由吉祥蝴蝶和梅花组成的作品,中间配上“为祖国加油”的文字团花图案。“平时都是临摹老师的图,然后再剪,自己不会创作。这是自己第一次独立创作的作品,非常有成就感。”于凤兰笑着说。

  今年,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于2月开始线上培训,60人参与,目前学员创作抗击疫情主题作品累计78幅。

  据不完全统计,丰宁已累计组织非遗培训200余次,培训学员6万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30%,实现了稳定就业和增收。

  “以技为生,可以防止返贫,收入更持续稳定。”丰宁满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张艳玲说,接下来,丰宁将继续通过各级各类的展示展销活动,扩宽非遗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为群众提供“造血”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关键词:非遗,扶贫,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