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探店|分餐有温度 让进餐“筷”乐又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郑梦婷 田正 
2020-04-17 20:40: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璇 郑梦婷 田正)近日,记者走进“石字号”传统特色美食品牌店振头古镇,在饭店门口的入口处,服务人员为陆续来用餐的消费者测量体温、登记。

  环顾店内四周,随处可见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待消费者按安全距离落座后,服务员拿上了特制的餐具并提醒顾客“欢迎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我们今年是3月15号全面复工,但是其实在复工之前,我们就对分餐制还有公勺公筷的使用做了充足的准备。”河北中鸿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振头古镇店长任菲表示,从3月中旬恢复堂食以来,餐厅严格执行“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服务员不但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必要时还会提供分餐服务。

  “目前,我们的分餐形式有厨房内分餐、服务台分餐和公筷公勺等。”任菲介绍,厨房内分餐,就是将菜品在出锅时就按人数分盛到每个盘子里;服务台分餐,则适用于具有整体造型的菜肴,先由服务员在餐桌为客人展示后,再拿到服务台进行分餐;公筷公勺,就是让客人按自己需要,将不方便分餐的菜肴,用公筷公勺取或盛到自己碗碟内,再用自己的筷勺食用。

  这些餐具的增加也给服务员们带来不少压力。任菲介绍,以往在合餐制下,一个服务员可以兼顾两个包厢,而分餐后,一个包厢可能就得两名服务员。

  “虽然人力成本提高了,但也是为了给顾客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任菲表示,与以往不同的是,餐具是在客人入座后,服务员再从消毒柜取出摆上,以使客人能感受到餐具的温度。

  不仅餐具要有温度,菜品也要有“灵魂”。“有温度了,香味就有了。为避免分成小份的菜品变凉,盛菜前我们会给盘子加热,来为菜品保温。”

  总而言之,“分餐后,工作流程以及服务要点都会发生一些变化。”任菲介绍,餐厅会对服务人员进行持续性培训,待达到上岗标准后,才能为顾客服务。

  “自复工以来,顾客对于公勺公筷的使用还是很配合的。”任菲说,经过疫情,她明显察觉到了顾客的变化。“即使不提醒,大多顾客也会相互要求用公筷、公勺。希望这种好习惯,能够一直保持下去。”

  制图:郑梦婷

关键词:分餐,饭店,服务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