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沽源县:将修复退化草原15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4-20 14:06: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姚伟强 杜海峰)4月16日,河北省沽源县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在沽源县九连城镇建国村正式开工启动,该项目将修复退化草原15万亩,对河北坝上接坝退化草原(农牧交错带)生态修复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892万元,将针对退化草原类型及分布特点,以生态修复为核心,以人工促进为手段,选择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技术模式,采用围栏、切根、低扰动免耕混播、施肥等方式,分类治理,有效提升草地生产力。

草地调查取样。杜海峰图

  沽源县位于河北省北部的坝上地区,地处北方农牧交错带,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全县草地面积127万亩(含苏鲁滩2. 8万亩),林草覆盖率67.8%,是京津地区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功能区,是京北坝上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紫花苜蓿、披碱草、老芒麦、无芒雀麦等优良牧草20余种,草原植物组成种类比较丰富。全县退化、盐渍化的草地达63.6万亩,占草地总面积的49.3%。其中重度“三化”草地6.8万亩,中度“三化”草地43.9万亩,轻度“三化”草地12.9万亩。

退化草原修复围栏施工现场。杜海峰图

  为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快推进坝上沽源退化草原修复,提高坝上沽源生态承载能力,沽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早动员、早部署、早启动”的原则,精心组织,强力推进,计划于6月底保质保量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同时,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对拟治理地块采集土样、调查植物样方、勘测地形地貌,依据草原退化的原因和立地条件,将15万亩工程全部细化落实到全县7个乡镇、23个行政村,地块落实率为100%。

  在项目建设地点选择上,沽源县充分考虑典型性和代表性,力争做到集中连片,实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把退化草地治理、适度利用、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以国家投入为主、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并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或个人积极参与生态修复,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河北,林业,修复,京北坝上草原,沽源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