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石家庄:消费扶贫助力,万余人口受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05-15 21:04:36
分享:

“电商扶贫”进村装货,村民们兴高采烈。  石家庄市商务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通讯员 商华)如果您是一位汽车司机,在为自己的“座驾”加油时,来到位于石家庄市的某一个中国石化加油站,走进加油站的便利店,扶贫专柜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或许能让您感到眼前一亮。

  近日,扶贫专柜又添新品——中石化石家庄分公司与位于石家庄市赞皇县的扶贫龙头企业河北枣能元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这家企业生产的饮品将出现在扶贫专柜。“我们将对扶贫专柜的商品进行重点推介。”中石化石家庄分公司党委书记纪良英表示,他们将依托现有的销售网络,切实做好扶贫产品的销售,争取为扶贫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借助加油站的便利店,预计枣能元公司年底前能增加3000万元的销售收入,带动公司扩大红枣收购规模,帮扶2000个贫困户增收500万元。”赞皇县副县长吴云悰说。

  在石家庄市,通过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推广公益消费,已有326个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北国、永辉、365、京东、苏宁等一批商超、电商均与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或种植大户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已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7100万元,助农增收1300余万元,覆盖1万多名贫困人口。

  前段时间,因疫情防,物流不畅,石家庄市行唐县翟营乡几位贫困户种植的蘑菇出现了滞销。县扶贫办和商务部门紧急协商,通过QQ群、微信群等,向附近几个大型社区的居民进行推销,并且组织人员送货上门,没几天,便把十多吨的蘑菇销售一空。

  “推进消费扶贫,既满足了消费者对优质安全特色产品的需求,同时,也为贫困地区解决了销路较窄的难题,稳定了贫困人口的增收预期,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石家庄市扶贫办主任赵永利介绍说,为更好地指导消费扶贫工作的开展,石家庄市印发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的落实意见》,帮助贫困地区提高产品质量,把“土特产”做成“高大上”,同时,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确保消费者购买到放心满意的产品,促进贫困地区生产好产品、打造硬品牌、对接大市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可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

  “网友们看过来,这是我们自家种的核桃,个大皮薄,营养价值高,好吃不贵。”近日,在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贫困户王青明夫妇正在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核桃销售在线直播。 

  “通过前期调研,我们了解到这里的部分农户存在核桃滞销问题,于是就组织工作人员赶了过来,帮助贫困户在淘宝平台上直播销售。”灵寿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销售难题,他们利用县里已经建成的24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开展线上销售。

  石家庄市平山县在疫情期间引导电商平台及当地超市、便利店,优先销售贫困村的农副产品,目前,已销售香椿、香菜、鸡蛋等10多个品种2万多公斤,销售收入25.5万元;在石家庄市行唐县,电商服务中心设立“爱心助农专线”,通过微信群收集各村、贫困户和相关企业的农产品信息,进行线上直播销售……

  2019年,我市四个国定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但如何巩固脱贫成效,仍是当前面临的紧要问题。”赵永利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与商务部门联合开展了“电商助农•抗疫扶贫”活动,面向全市16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公开征集特色农产品,通过培训赋能、线上渠道对接、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农产品生产企业、带贫经营主体、贫困农户拓展销路。

  陈国亭是石家庄市赵县的一位胡萝卜种植大户,受疫情影响,前不久,他生产的胡萝卜发生积压滞销情况。石家庄市商务局组织“蝌蚪精选”等电商平台精心策划,携手400家社区便利店开展了“战疫有我,爱心助农”线上销售活动,帮助陈国亭销售胡萝卜12吨。

  目前,石家庄市已建成县级农村电商运营中心18处,建成县乡级仓储84处、农村投递邮路202条,依托市级微商销售平台—“石门特产汇”,筛选了200多种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收益。

关键词:石家庄,消费扶贫,助农增收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