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别的关注给特别的你】现场|气温35℃,就是上岗命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2020-05-01 22:0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5月1日,“劳动节”小长假第一天,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的工作要根据“温度”来展开,气温达到35℃以上就是他们上岗的命令,他们就是铁路上的线路工。

  陈永军和张海军在铁路沿线开展“巡热”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陈永军和张海军是石家庄工务段井陉养护工区的线路工,5月1日正午时分,气温高达36℃,他们需要在安全生产要求下紧急开展对钢轨的“巡热”检查。 

  陈永军趴在钢轨上检查钢轨的平顺性。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每隔几十米,陈永军就需要双膝跪地,双手扶在铁轨上检查轨道的平顺性,铁轨在正午阳光的暴晒下达到五十多度。

  陈永军在测量钢轨的温度。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每小时要测量并记录一次钢轨温度”,陈永军拿出轨温表,详细记录钢轨的“体温”和“健康状况”,轨温表显示此时的钢轨温度为55℃。

  汗水顺着额头流入了陈永军的眼睛。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10公里的检查工作需要徒步展开,来来往往的列车,夹杂着热浪飞驰而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陈永军和张海军已经检查了近两公里的线路设备。

  陈永军在检查钢轨。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每到曲线地段陈永军总会弯下腰左瞧瞧,右照照,“温度一高,钢轨也热得慌,老想伸伸胳膊、伸伸腿,这曲线地段是最容易发生胀轨跑道的,所以,每条曲线我都要好好照照,心里才踏实。”

  陈永军在测量钢轨轨距以及轨道水平。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在一条线路旁放置的备用钢轨处,陈永军再次停下脚步仔细端详,“缺少束缚的新轨条容易窜动,必须格外关照!”

  张海军负责现场防护,及时提醒陈永军有列车接近,下道路避车。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16时,热气渐渐消退,陈永军和张海军走在回去的路上,“给车间报个设备平安无事,咱哥俩这劳动节也算是过完啦。”陈永军笑着说到。

关键词:五一,劳动者,致敬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