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别的关注给特别的你】记录|给铁轨“看病”的“女探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2020-05-04 12:57:2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报道

  “热爱生活,更热爱工作!”李盼就是这样的一位90后女孩,热爱跳舞,更热爱“钢轨探伤”。

李盼和同事将探伤仪抬到铁路上。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李盼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工务段探伤车间的一名“探伤工”,日常的工作就是对钢轨进行“探伤”,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李盼和同事们在对钢轨“探伤”。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李盼所在的工区,作业人员是清一色的“女将”,因此也被大家被称作“女探花”“女子探伤班”。

李盼和同事们抬起一百多斤重的探伤仪。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加满水的探伤仪有一百多斤,女生本来就劲儿小,刚开始抬机子都得咬着牙!一天要抬一百多次。”李盼说刚成为一名钢轨“探伤工”的时候,就想当初学舞蹈初登舞台一样,“磕脚碰腿是家常便饭,刚开始探伤班的姐妹们腿上都青一块紫一块。”

李盼和同事们在对钢轨“探伤”。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不过总算是挺过来了!”李盼笑着说到“现在推着一百多斤的探伤仪,就像在钢轨上舞蹈!”

  现在,风吹日晒、爬陡坡、干天窗,都成为了李盼最熟练的“舞蹈”。

李盼在练习探伤技能。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每次完成任务,坐上火车返回时,心里就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李盼笑着说“车轮下的这条路,是我自己丈量的,绝对安全!”

关键词:五一,劳动者,致敬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