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迎战汛期!河北交叉检查水利工程度汛薄弱环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5-13 07:30:32
分享:

  河北省黄壁庄水库。资料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树春 张天宇 记者 王林红)6月份,河北省将进入汛期。为保证安全度汛,河北省水利厅近日下发《2020年水利工程交叉检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4月底启动2020年水利工程交叉检查工作,对全省范围的大中小型水库、行洪排沥河道堤防、分(泄)洪闸涵设施、蓄滞洪区围堤隔堤及进退洪闸门进行汛前交叉检查。

  方案明确,此次水利工程交叉检查采取省、市水管单位互查,县(市、区)间交叉检查的方式。省水利厅负责组织省级水利工程检查,市水利(水务)局负责组织市管工程和县(市、区)之间相互检查。市级在检查过程中,按照不低于10%的要求,对县(市、区)检查结果进行抽查。各检查组将在5月15日前完成交叉检查任务,5月17日前提交检查报告。

  检查实行组长负责制,并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由检查组长对检查结果签字背书。各检查组要按照“从细、从微”的原则,认真落实检查要求,确保看到位,查到位,问题发现到位。相关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组要写出专题报告,分别上报组织检查的省、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方案提出,为确保检查质量,工程多、检查任务重的县(市、区),可协调市级水管单位、设计院相关技术人员或外聘部分专家,配齐配强检查力量。

  省水利厅防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发现的尚未整改的问题形成“一地(单位)一单”,印发相关县(市、区、单位),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存在问题的单位要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汛前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工程巡查管护措施,完善度汛方案,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关键词:安全度汛 水利工程 交叉检查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