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邢台县前南峪村: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6-01 11:31: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郭春燕“飞”回家了。

  这个砍过木头、做过厨子,在外打工十几年的农民终于回到家乡河北邢台前南峪。

  21年前,高中毕业后的郭春燕在邢台县上了厨师学校,拿了厨师证,开始了打工生涯,过上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

  “刚开始,在饭店实习的时候,只能给别人打下手,根本不让你上手。”郭春燕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很是无奈。半年后,他换了一个小饭店开始掌勺。

  “当时,每个月发600元工资,只要请假就会扣钱。虽然我打工的县城离家不远,但我每年才回家两三次。”

  2004年,家里给郭春燕介绍了一个女朋友,结了婚。然而婚后的生活,让郭春燕倍感压力与责任。

  “在外打工挣固定工资,还不如回家自己干。”郭春燕心想。同年,他靠着双方父母筹集的3000元返乡创业,在村里开了一家超市。“这样一来既能在‘家门口’挣钱,又有时间陪老人和孩子。”

前南峪发展“红绿”结合的生态旅游产业。 王林红 摄

  郭春燕家所在的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地处太行山的深处,曾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所在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前南峪村流传着“山坡秃头,风吹土走;有雨就成灾,无雨渴死牛”的顺口溜,生产条件极差,经济十分落后。

  改革开放40年来,前南峪村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数十年如一日实施山场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美丽家园,期间曾忍痛砍掉年纯利润860万元但有污染的村办企业,实施“二次创业”,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果品深加工,并依托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优越的绿色生态环境培育壮大旅游产业。

  如今,前南峪林木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刚回来,郭春燕对村里的环境也不熟悉,再加上村里统一盖了新民居,更是让他不知所措。“好在,当时村干部主动找到了我,帮忙找场地、办手续。”

  前南峪党委副书记、农业支部书记王小堂介绍说,他家超市所在的地方位于村里的中心地段,地理位置较好。村委会原来计划将其改成老年活动中心,但考虑到郭春燕是刚结婚,又是返乡创业的情况,就把这个位置让给了他。

郭春燕自家超市生意红火,如今已发展成为村里规模最大的一个。 王林红 摄

  “确实是,特别感谢村领导的帮助,如果没有他们,可以说就没有我今天的发展。”郭春燕由衷地说。

  在村里,郭春燕不仅忙自己的事,在平时不忙的情况下,还会无偿地帮村里的红白喜事理事会做饭;给村里的“光棍汉”以更低的价格出售所需商品......

  就这样,你来我往,在第一年,郭春燕就把开超市的钱挣回来了,还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如今,前南峪发展的越来越好,郭春燕的干劲更是十足。有了钱,郭春燕也将目光放得更长远。

  2005年,郭春燕的父亲与村里签订了五年的协议,承包了山上的果树;

  2009年,郭春燕将超市的规模扩大;

  2019年,郭春燕包下了村里的招待所,还开了驾校。

  “随着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家招待所的服务质量也得不断提升。只要办理入住手续的,我们都免费送果盘、饮料、特色菜等。”郭春燕告诉记者,现在仅“农家乐”一项,每年就给家里带来10万多元收入。

  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表示,目前,全村80%的家庭从事农家乐、旅游观光、生态采摘等绿色产业,村总收入1.96亿元,人均收入18000元。

  有竞争力才有发展。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入住,郭春燕不断打造“特色”,从服务上“下功夫”,扩大“朋友圈”。

郭春燕整理床铺。

  “您的特色是啥呢?”记者好奇地问。

  “那就是我的拿手菜:回锅肉、西红柿炒鸡蛋、麻婆豆腐,有机会尝一尝。”

  “你看,这都是之前来过的顾客,给我发的好评记录:小菜很好吃,谢谢店家;服务很贴心,下次还来......”郭春燕拿着手机对记者说,看着这些,他干劲十足。

  王小堂打趣道,春燕看你这气势,是要把你家这几项“产业”发展成“集团化”运营呀!

  郭春燕笑着说:“王书记,我还真没想那么多,我就想像现在这样踏实地干,这可能就是咱山里人的小幸福吧!”

关键词:返乡创业,前南峪,生态发展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