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特稿】冀果出太行入燕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21 19:37:00
分享:

  郭素萍代表与李保国团队专家成员研究林果种植技术问题。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的两会时间,紧张而忙碌。但她再忙,也总是牵挂着太行山、燕山山区的农民。

  5月20日中午,刚一抵达河北代表团驻地,郭素萍代表便忙着回复果农朋友的微信。“想到他们渴望的眼神,我能多回一个就多回一个吧。”她说。

  作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郭素萍代表还有一个身份——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保国及保国团队培育的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全国知名品牌,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聚宝盆’。一些山区林果业的发展模式,还走出太行山,扎根到燕山山区,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郭素萍代表说。

  李保国教授生前试验的大树苗重茬建果园模式成功后,郭素萍代表露出了笑容。

  荒山变成“花果山”,农民吃上生态饭

  “太行天下脊”。巍巍太行,绵延千里的绿意蕴藏着脱贫致富的希望。

  2019年对果农来说是个“大年”——苹果产量高、获得大丰收。可市场遭遇卖难,苹果市场价格走低。

  不过,富岗苹果的价格却逆势增长,以往采摘价是65元一箱,2019年涨到了一箱90到100元。

  富岗苹果在全国开设专卖店,全程冷链销售。“气调库里出来的富岗苹果,口感与刚从树上摘下来时一样,咬一口,嘎嘣脆,特别甜。”郭素萍代表介绍,为了保证苹果质量,每一个富岗苹果都经过了严密的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并有专人看护。

  说起这些,郭素萍代表的思绪已经飘向了太行山深处。

  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临城县绿岭核桃基地、内丘县岗底村,是李保国教授生前最牵挂的三个地方,也是去的最多的三个地方。

  如今,前南峪村老百姓既卖鲜果,也卖风景,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所属的浆水镇从贫穷镇变成了富裕镇。

  “现在靠着这5亩多核桃树,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在临城县西洞村,54岁的村民张更俭,没想到核桃树能变成“摇钱树”。

  “没有李保国教授,就没有绿岭核桃的今天。”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动情地说,薄皮核桃已成为临城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岗底村是太行深山区的一个小村,1985年开始种植苹果树,但因质量较差,到1996年还没摘掉穷帽子。从1996年到2009年这十几年里,李保国教授在岗底村改良研发红富士苹果新品种,并独创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

  “其他地方的苹果一斤卖两块钱,咱这儿至少贵两倍,卖得还挺快!”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说,“有的果农把苹果论个儿卖,一个能卖十来块,最高能卖到100元一个。”

  从“靠山吃山”向“养山富山”转变,岗底村7800亩荒山如今林果满园。山绿了,村美了,民富了,2019年,岗底村年人均收入达4.3万元。

  4年多来,李保国团队继承发扬“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精神,继续扎根太行山,走出一条具有太行山特色的科技扶贫之路,让老百姓干上生态活、吃上生态饭。

  薄皮核桃成为临城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科技扶贫“接力跑”,燕山农民得实惠

  夏日的鸡冠山,满眼葱郁、果实累累。

  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河北省唐山滦州市九百户镇宋家峪村。田在山中,群山环抱,绿树映衬,美不胜收。

  园区董事长武铁友不会忘记,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3月份,郭素萍代表带领李保国团队成员12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来到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帮着修剪果树树枝。“疫情防控形势下,郭老师他们吃住在山上一个星期,条件很是艰苦。”

  “农时不等人。无论如何都不能耽误果树管理,影响果农收入。”郭素萍代表告诉记者,“我们要完成保国未竟的事业,我们的责任使命就是为农民搞好服务,帮助农民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站在苹果园里,望着丰收在望的苹果树,武铁友感慨万千:鸡冠山荒山生态治理项目是李保国教授生前指导建设的项目。李保国教授生前为产业园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按照有机农业标准栽植苹果、核桃等果树。

  几年来,在李保国团队、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科技人员的帮助下,鸡冠山从光秃秃的荒山野岭,华丽转身成为瓜果飘香的现代农业园区,带动村民实现增收,成为燕山山区生态治山的一个样本。

  “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的主导产业——绿色林果的种植管理,由李保国山区开发团队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现已引进苹果、桃、枣等20多个优质树种,共100多个品种,成为当地富民惠民的‘金山银山’。”郭素萍代表介绍。

  “我和其他团队成员扎根内丘县岗底村,连续3年试验,‘头年栽树,两年挂果,三年丰产’的老果园重茬大树苗建园模式终于成功了,亩产达到5000多斤,保国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郭素萍代表兴奋地说,这比保国当年预测的产量高出近一倍。河北省有100万亩老苹果园,如果能采用大树苗重茬建果园,仅此一项就可为果农增收1000多万元。

  2017年,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栽种上了从内丘县岗底村引进来的富岗苹果树,大树苗重茬建果园模式也推广应用到产业园。

  “第一年栽树,第二年挂果,第三年小丰产,如今已是第四个年头了。”武铁友告诉记者,今年气候条件好、山里光照好,亩产苹果5000多斤不成问题,加之市场行情好,果农丰产又丰收。

  如今,几年前还是一片光秃秃的鸡冠山,已发展成集有机种植、特种养殖、生态恢复、观光旅游、休闲养老和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的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区。园区周边5个村近千名群众从中受益。

关键词:冀果,出太行,生态治理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