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农安科普】科学解读农安热点问题 传播普及农安科学知识
农安科普之热点解读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谣言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2020-05-22 19:36:58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为宣传农产品消费知识,提高大众科学认知水平,引导放心消费,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农安科普宣传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科学解读农安热点问题,传播普及农安科学知识。本期重点从网民关切的顶花带刺弯曲黄瓜不能食用,无籽西瓜、葡萄是被催熟以及牛奶添加激素无益健康等问题进行科普解读。

  夏初之际,正值大量新鲜蔬果上市,关于食用农产品的谣言也随之而来。对此,我们从科学角度进行细化解读,破解食安误区。

鲜嫩黄瓜。徐清铭 供图

  误区一:顶花带刺的黄瓜、长得弯曲的黄瓜都喷洒了雌激素,不能食用

  科普解读:黄瓜顶花带刺是由于黄瓜自然单性结实产生或是被涂抹了植物生长调节剂造成的;关于弯黄瓜的形成是取决于黄瓜的品种、产地等因素;而对于顶花带刺的黄瓜和弯黄瓜到底会不会影响人体安全,目前人类还没有发现蔬菜瓜果中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会对人和动物产生作用。因此,合规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安全用量的情况下,人们食用带花的黄瓜是没有问题的。

  科普延伸

  市面上的黄瓜是绿的,为什么姓黄?

  科普解读:黄瓜原名叫胡瓜,是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来的。胡瓜更名为黄瓜,始于后赵。后赵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他在襄国(今河北邢台)登基做皇帝后,对自己国家的人称呼羯族人为胡人大为恼火。因此制定了一条法令:无论说话写文章,一律严禁出现“胡”字。就这样,胡瓜就演变成了黄瓜。

  其实,黄瓜最开始作为食物时确实是黄色的,黄色的黄瓜才是真的成熟了,但是食用起来口感较差,也没有水分。而有人偶然间发现成熟之前绿色的黄瓜,食用起来口感更好,并受大多数人的青睐。久而久之,人们不再等黄瓜真正成熟了才食用,在它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被摘下来,放到餐桌上,黄瓜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变了“颜色”。

  我们同时发现,黄瓜的身上有许多小刺,新鲜的黄瓜清洗的时候是有点扎手的。然而,这些小刺有什么作用呢?其实是适应自然环境的结果。这些小刺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被其他生物啃咬,导致自身腐烂死亡。同时,具有协助“呼吸”的作用,当植物的叶子遮挡住黄瓜身上的小孔,影响“呼吸”时,这些小刺就会刺穿植物硕大的叶子,使得小孔可以进行正常呼吸。

无籽葡萄。徐清铭 供图

  误区二:无籽西瓜、无籽葡萄都不能吃,是被激素催熟

  科普解读:激素一般有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等多种,植物激素比如生长激素在许多植物本身就存在,但是植物激素对人体没多大用,而且人也不会拿动物激素去催熟植物果实,同样没用。许多水果属于人工培育的无籽植株,这其中也没有使用什么激素,更不是转基因操作。

  科学证实,真正的转基因方法培育的农作物也没有对人体有危害的证据,而且国内批准合法售卖的转基因水果只有番木瓜一种,一般市场上买不到转基因水果。此外,还有一种激素抑制发育法培育无籽水果,不仅不添加激素,还要减少某些激素的含量。总之,培育无籽果实的方法有很多,而且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在正规市场购买的水果可以放心食用。

营养价值丰富的牛奶。徐清铭 供图

  误区三:牛奶中会添加激素,主要是担心添加生长激素和性激素

  科普解读:国外牛奶中生长激素是合法添加的,国内牛奶中生长激素是禁止添加的,而性激素对产奶无意义,不会添加。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都认为规定剂量下使用生长激素是安全的。而在中国,生长激素是禁用的。如果添加性激素,如雌激素反而会抑制奶牛产奶,没有人会特意添加,所以我们无需担心牛奶中激素的问题。

关键词:农安科普,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