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祝淑钗代表:加快构建综合应急处理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22 18:05:57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既是对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严峻考验,也是对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检验。”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建议,加快体制改革步伐,建立国家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全民对风险防范的认识水平。

  祝淑钗建议,健全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推动应急工作和疫情防控措施等重心真正下移。政府应引导建立并规范社区与辖区单位的多方面互动机制,总结这次疫情期间社区组织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中取得的丰富经验,并将其转化为社区治理经验。同时,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建设,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应急处理平台,进一步强化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舆情检测和准确及时的预警工作。

  “随着我国复工复产复学和逐步开放公共场所,以及各国和地区之间的交流逐渐增多,全球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进入与病毒共存的抗疫第二阶段。”祝淑钗表示,应建立健全社会治理的多元化结构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真正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要大力培育发展公益型、服务型、专业型的社会组织,营造良好的社会服务发展环境,确保政府在社会治理中既不越位又不缺位。

  祝淑钗认为,对社会的治理,特别是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治理,需要依靠制度、规则和体制机制,必须明确各级防疫主体的权力边界,法无授权不可为,绝不能借助特殊时期、紧要关头做一些违法的事情。“逐步建立协同作战、定位明确、灵敏可靠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机制和平战结合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祝淑钗说。

关键词:祝淑钗,健全,突发事件,应急联动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