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郭素萍代表:京冀应在雄安新区协同建设“农业硅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05-22 18:05:24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为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建议京冀协同建设‘雄安新区现代农业创新硅谷’。”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表示。

  郭素萍介绍说,“农业硅谷”是以农业高校或科研机构为依托,通过科技与教育融合、产学研结合,产生高科技带动的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缩短农业科研与生产需要之间的距离,加速推动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综合体。

  郭素萍认为,在雄安新区建设“现代农业创新硅谷”,将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助力雄安新区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提升我国农业原始创新能力的有力举措。

  郭素萍建议,要创新体制机制,组建科教融合的一流农业大学。“农业硅谷”建设发展的核心与源动力是一流农业科研机构与农业高校的有机融合。因此,深度融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的“顶天”优势和河北农业大学人才培养的“立地”优势,以新的体制机制,在雄安新区组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是创建“现代农业创新硅谷”的关键。“要发挥雄安新区的优势,打破现有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新型运行机制、新型组织形式、新型管理模式,依托新组建的大学的强大师资队伍和众多高层次人才,服务支撑雄安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在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组建一流农业大学的基础上,建议将‘农业硅谷’与雄安新区绿色智慧新城、特色小镇建设紧密结合,发展农业高端高新产业。”郭素萍说,以此来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协同发展,打造教育、科研、转化应用综合体,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郭素萍表示,要瞄准世界农业发展前沿,借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模式,探索建设以现代一流农业大学为支撑,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核心,农业科技、教育和农业高新技术公司(园区)为一体的“农业硅谷”,逐步将其建设成为世界农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之一,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关键词:郭素萍,京冀,雄安,农业硅谷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