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瓜”目相看!新乐西瓜甜透食客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刘澜澜 
2020-06-01 21:51:2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 

  “吊着长的西瓜没见过吧,因为这样种出来的西瓜瓜型周正,而且没有阴阳面……”当前正值西瓜上市季,河北省新乐市朝龙摄影工作室的负责人马朝龙正在西瓜大棚通过爱奇艺直播带货,一个多小时的视频直播,就收到了200余件的西甜瓜订单。“像这样的视频带货,疫情防控期间已经开展了30多次,新乐西瓜口感好,食客们都认。”

  新乐是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县”,素有“西瓜之乡”美誉,“新乐西瓜”更是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新乐瓜农通过种植4K西瓜、2K西瓜、彩虹西瓜、黑金西瓜、冰淇淋西瓜等品种,走上了精品西瓜种植道路。  

  “西瓜甜瓜选美大赛现场 (资料图)

  西瓜也有“选美大赛”,最甜西瓜怎么评?

    5月18日,第二届河北省“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市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新乐市丰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4k西瓜获得了本届“最甜西瓜”称号。

  获得“最甜西瓜”称号的西瓜怎么评出来的?光吃着甜不顶用,到底有多甜还得用数据说话。“除了看色泽,用嘴尝,还得用测糖仪测甜度。”在比赛现场,高级农艺师赵振良介绍,“我们平时买的西瓜的中心甜度一般是11个甜度,但是我们今年获得‘最甜西瓜’称号的4k西瓜,中心甜度能达到13到15个甜度。”

    “新乐西瓜”长期以来深受消费者欢迎,主要得益于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及优良的栽培技术。“新乐的土壤是沙质、沙壤质,热容量小,吸热放热快,形成了昼夜温差较大的小气候,非常有利于糖分的积累。”据赵振良介绍,新乐地下水水质甘甜清冽,经检测达到了矿泉水标准,而且在种植过程中,不仅有专技人员全程指导,还使用发酵有机肥,采用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所以种出来的西瓜沙瓤甘甜、可口多汁。

    西瓜这么多,怎么才能挑到熟透的甜西瓜?赵振良现场教记者怎么挑选甜西瓜:“你要首先看它的颜色,颜色发深,小花纹清晰,手触摸有纹理立体感,拿起来敲,手心感觉发震,这样的瓜最甜。”

  “不仅甜度高、香味浓,还富含钙、镁、铁等微量元素。”新乐市丰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曼捧着自己种出来的“最甜西瓜”,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种植的4K、2K西瓜,是高品质的精品西瓜,大量销往高端市场。” 

 

  瓜棚里的“最甜”西瓜。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90后”姑娘闹分家 种出4K“最甜西瓜”

  今年29岁的李曼在新乐这个“西瓜之乡”可是个名人,之所以能够种出“最甜西瓜”,还要从这个“90后”姑娘的“分家”故事讲起。

  2012年夏天,又到西瓜上市的季节,李曼站在瓜地里,放眼四周遍地都是圆滚滚的大西瓜,可瓜农越是丰收,西瓜的价格越是下滑。

    在太阳底下晒了半天,李曼琢磨透了一个道理:物以稀为贵。回到家她就吵吵嚷嚷的要种市场上的稀有品种——精品4K西瓜。李曼的父亲种了30多年西瓜,一听闺女的想法就觉得不靠谱,“那种子那么贵,市场价格也高,谁买你的瓜?你别瞎闹了!”

    就为这事儿,父女俩争吵了好几天,为了坚持自己的种瓜路线,李曼做出了一个令人苦笑不得的决定:跟父亲分家。

  为了种精品4K西瓜,用李曼的话说就是“豁出去了!”于仕,她满市场打听,哪里有种4K西瓜的,就去哪里取经。碰了不少壁,吃了不少苦,但是这些李曼只是笑笑而已,“说这些干啥,关键是我建起了4K西瓜的种植大棚。”

    西瓜种出来了,卖给谁?“为了打开销路,我就找本地的销售商一家一家地敲门,请大家品尝自己的瓜。”靠着一股子倔劲儿,李曼硬是“拱”开了销售市场的大门。她种的4K西瓜火了,不仅品质好,市场价格还高,还没等她高兴过来,马上就迎来了一个沉重的打击——“假货冲击”!

  越来越多假冒的“精品4K西瓜”出现在市场上,不仅西瓜是假的,就连种子也有了假的。为了确保自己种植的“精品4K西瓜”质量,李曼去全国各地参加种子交易会,多次到山东、江苏等产地考察,终于在2017年与江苏省东台市诺亚农业、金津果业、洽谈成功多项合作项目,注册了“邯邰西瓜”品牌,成功引进由诺亚农业推广的全美4K——小王、黄金小兰等名特优西瓜品种。

  如今,李曼已经有180亩地的西瓜大棚,每亩地每年能赚近两万块钱。2020年公司流转土地达到120亩,辐射带动2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最甜西瓜’的称号是对我这些年付出的一个肯定,现在我正在组织公司里的农户学习先进的嫁接技术,接受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李曼说,随着新乐西瓜产业的做大做强,现在像她一样有新思维的瓜农越来越多。

    据介绍,新乐市正在积极组织瓜农“触网”,借助互联网开展智能管理、云上服务、直播销售等,通过推广“云”课堂、“云”问诊、“云”销售等“云”服务形式,帮助农民抢抓农时,有力有序开展农业生产,推动传统农业向智能化转变。

  “金贵”西瓜论个卖 销往全国出口海外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瓜农卖西瓜应该都是以批发为主,成车地运到城里乡下。然而在新乐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瓜棚边的道路上,开着私家车来买西瓜的人络绎不绝。

   “我是老顾客了,年年开车来这里买,这是第三年了。”石家庄市民王先生专程从市区开车过来,打算买10个西瓜送给老家的亲戚,“一到这个季节就惦记着这口甜西瓜呢。这西瓜精致,还不容易裂,特别适合带回老家走远道。”

  “我们一个西瓜30到40元,虽然个头小,但是口感好,走的是精品水果路线。”看到记者一脸疑惑,李曼笑着解释,她种的西瓜都是论个卖,不是货车拉出去的。“‘金贵’的西瓜都是新老顾客开着小轿车慕名来拉货的。”

  新乐瓜农。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如今,新乐的西瓜种植合作社都在积极为西瓜申请无公害、绿色等认证,不仅申请了商标,还采取土壤基质改良、微滴灌、水肥一体化、雄峰授粉等一系列技术手段,种植出了有特色、高品质的西瓜。

    2019年9月22日,新乐市补充完善了《新乐市沙地特色农业产业经济扶持办法(试行)》,充分利用新乐市沙质土壤优势做大做强沙地特色农业产业,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特别提出鼓励品牌创建,根据品牌创建情况不同,给予1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补贴。

  截至目前,新乐西甜瓜种植面积7万余亩,主要分布在邯邰镇、东王镇、正莫镇、大岳镇、承安镇、木村乡,涉及农户8000余户,产品销售覆盖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市,还出口到俄罗斯、蒙古等多个国家。

关键词:西瓜,甜,致富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