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刘卫昌委员:治理农村坑塘,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05-25 17:42:44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农村坑塘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表示,建议推行“乡村管理+公司运营”模式,让坑塘垃圾实现从废弃脏乱到资源化利用的转变。

  “过去一年,我先后走访了126个村庄600多个农户,就农村垃圾处置问题做了大量调研。”刘卫昌委员说,在我国平原地区,很多村庄都有大小不一的坑塘,村民往往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习惯性地丢弃到坑塘,由于缺乏管理,既污染环境,也浪费了不少土地资源。

  刘卫昌委员介绍说,邯郸市肥乡区后营村的闲置坑塘有16处,占地达40余亩。通过两年的治理,如今,每个坑塘都有专人管理,每个坑塘都干净整洁。肥乡区为全区1180个坑塘全部建立档案,实行“一坑一证”“一坑一长”“一坑一策”的管理机制,采取“人防+技防”的办法,通过植树成林、引水造景、建园休闲、防涝浇灌等,进行分类治理。同时,还推行“乡村管理+公司运营”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实行每户每月8元收费制度,为每家每户统一配置了“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环保桶,并由保洁公司负责转运处理,实现了环卫保洁运营公司化、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

  “肥乡采取的坑塘治理模式值得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刘卫昌委员表示,建议村级组织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公示制度,制定村规民约或环境卫生公约,引导农民树立生态意识、环境意识和卫生意识,同时,要将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管理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并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建立政府扶持、群众自筹、公司运营、社会参与的“乡村管理+公司运营”模式,对坑塘进行分类打造,实现坑坑绿化,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众多,绝对不能搞单兵作战。”刘卫昌委员认为,要加强治理项目的融合,将改善人居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公路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旅游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部署,相互促进。

关键词:代表委员好声音,刘卫昌,坑塘,环境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