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巨鹿:治理盛水“盆”,养好致富“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6-29 17:35:09
分享:

巨鹿鑫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种植大棚。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树春 记者 王林红)老漳河碧波荡漾纵贯南北,河两岸沃野平畴生机盎然,玉米一片青葱,金银花长势旺盛,葡萄苗蓄势待发。

  6月23日,河北巨鹿县前无尘村的村民李孟灿正在忙着地里的农活。“依靠扬水站,我们村位于河西的2000亩耕地浇水有了保障。”李孟灿的身后,从扬水站扬起的水,正通过防渗渠道,畅快地流到田间地头。

  但在之前,李孟灿他们浇地要依靠机井抽取地下水。“如果用地下水浇地,2小时只能浇1亩地左右;而用扬水站的地表水,1小时能浇地20亩。”县水务局副局长王建普算了这样一笔账。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近年来,巨鹿县以“千湖之县”“冀南水乡”为目标,加大投资,加强规划,持续加力治理和扩容河渠坑塘等现有盛水的“盆”,实施了系列专项治理工程,先后完成河渠清淤52条,分类治理坑塘239个。全县河渠坑塘水域总水面面积达到12744亩,年均蓄水量保持在3500万立方米以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取得积极成效,也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和城乡面貌的改善。

  据介绍,巨鹿17万亩耕地全部用上了地表水灌溉,比过去提高70%。同时,该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基础上,将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的54眼自备井全部关停封存;新建一座日均处理能力1.9万立方米的“南水北调”水厂和供水管线,将县城及15个村12万人口饮用水置换为引江水。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实施年度投资1900万元的农村饮用水源置换工程,计划到2022年完成农村饮用水源置换全覆盖。”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朝磊介绍说,他们正积极推进投资17亿元、覆盖全县64万亩耕地的农业智慧节水灌溉“田田通”工程,建成后每年可节约用水4000万立方米。

巨鹿县张庄村坑塘。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坑塘治理后投放鱼苗,昔日的臭水坑变成了现在的“致富鱼塘”。

  “村里有了扶贫鱼塘,不出村就有活干,有钱赚。”巨鹿县张庄村贫困户李华恩笑得合不拢嘴。据介绍,环城水系张庄村段400多米河道建成蓄水后投放了5万尾草鱼,村里23户贫困户轮流看护和割草投喂。贫困户年底人均分红达6000元。

  依托洪溢河、老漳河及各类蓄水坑塘,巨鹿大力发展淡水养殖,积极培育休闲竞技垂钓经济。

  “2019年,我们举办的中华垂钓大赛被列为国家CAA四类积分赛事。今年,我们将依托水资源发展继续举办多项国家级赛事经济。”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放大治理效应,把坑塘治理的成效扩大到产业结构调整、旅游开发、发展特色经济等方面,在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的同时,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如今,该县依托老漳河自然河岸线特色风光,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打造了柳洼、崔寨、洪水口等一批滨水景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娱乐。

  “今后,巨鹿将持续提升工作标尺,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压采回补并举、建设管理同步,切实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动水生态治理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旅游等工作融合发展。”孙保祥表示。

关键词:生态经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脱贫攻坚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