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规来了!河北加强工程质量安全行业监督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6-06 09:5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河北省加强工程质量安全行业监督管理办法》,全力推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做好权力下放、许可取消等事项的行业监管工作。

资料图。

  该办法重点监管在河北省区域内进行工商注册或进冀的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监理企业、质量检测机构、施工图审查机构,以及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书的建筑施工企业,包括向省自贸区(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委托下放实施的工程勘察企业(乙级及以下、劳务)、设计企业(部分乙级及以下)、监理企业(专业乙级、丙级,事务所)、质量检测机构资质资格认定,以及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书核发。

  做好委托下放审批事项的层级监督。推行审批部门承诺制度,每季度对下放事项许可案卷按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抽查,严格落实许可责任追究,对检查、投诉及案卷抽查过程中发现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移交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强化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强化对辖区内所有市场主体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将被实名投诉和举报的企业列为必查对象,将涉及信访和信用评分较低的企业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对未按规定接受检查或检查不合格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逾期仍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依照有关规定予以撤销资质或暂扣、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逐步构建新型信用监管体系。完善企业信用评价办法,建立企业正负面清单,充分利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和厅网站等信息化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信用评价结果,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李恩德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在河北省工商注册的工程勘察设计企业799家,施工图审查机构33家,监理企业321家,质量检测机构395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建筑施工企业10569家。

关键词:河北,住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