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抓“六稳”促“六保”一线看落实】邢台:智慧税务全面升级 办税全天候线上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谢晓英 王东 
2020-06-10 17:03:48
分享:

纳税人在邢台市桥东智慧云厅办理涉税业务。 赵丽萍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谢晓英 王东)继推出全国首个智慧云办税服务厅后,河北邢台市今年又探索全域智慧办税模式,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涉税业务自助办、智能办和个性化需求,实现了办税全天候、就近办、线上办、一次办、马上办,税企可远程零距离沟通,涉税风险自动预警。

  据统计,在疫情期间,邢台近22万户次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理业务162.3万笔,占全部业务的96.3%。同时,依托“网上申请+邮寄配送”全自助服务,税务部门为2798户次纳税人邮寄发票23.1万份。

  6月6日,时间已是晚上七点钟,邢台一家小微企业——艾米商贸公司财务人员李哲刷脸进入桥东区的智慧云自助办税厅,通过自助终端开具发票。“合作方明天需要发票打货款,我下班顺路经过办税厅,不到五分钟就开好了,不用排队、不怕大厅下班。”李哲说。

  河北来利翼腾塑胶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彩芹在家通过网上申报退税,两笔共108.1万元退税款1天时间快速到账。

  5月28日,在隆尧县今麦郎集团八楼财务办公区,税务管理部主管薛丽霞通过智税柜台视频连线县税务局大企业VIP服务室,不到1分钟便完成了申报表更改业务。“我们集团在隆尧有13家企业,发票用量很大,尤其小麦收购季节,每月用量能达到2.4万多张。一年前的今天,税务局将智慧迷你办税厅布放到我们企业,足不出户就能领到发票,不用专程跑20多公里去县城办税大厅领票、打完税证了。”薛丽霞说道。

  今年以来,邢台税务部门将河北中煤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宁晋县方大科技园、任县邢湾等纳入统一规划,打造了全域“五公里”办税圈。

  位于任县邢湾镇的邢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苗会计已有60多岁,他说:“以往报材料、领票都得去县城办理,来回一次最少得半天时间。现在分局设了自助办税终端,步行10分钟就到了,省下了很多时间。”  

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启用“智能办税辅屏”。  白广伟 摄

  为方便税企沟通,邢台税务局在邢台经开区设立了首个“智能办税辅屏,实现了政策知识影像学习、办税流程指南、专人视频指导及远程操控自助终端等功能,为纳税人提供全流程实时咨询、服务。“‘智能辅屏’系统与自助办税终端同步,可全程提醒指导,在我们办理涉税业务时,智能辅屏可实时发送下一步操作,不用担心操作失误,非常便捷。”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张素芳介绍说。

  隆尧县率先上线智慧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自动提取金税三期办税系统和发票电子底账等系统数据,设定5类43个分析指标,实时分析、发现风险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企业,避免涉税风险。

  截至今年3月底,邢台市各县市区局已建成20个“综合智能办税服务厅”,36个税务分局升级建成智慧微厅,在大型企业、房管、社保等人员和经济密集区域共建设9个税企微厅,27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120个智能微厅,配备便携式社保智能终端2392台,全面推广实施车购税“网上”申报缴税,全力打造纳税人身边的办税服务厅,服务不打烊,办税更便捷,基本实现了“自主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的“三线互补”服务格局。

  “服务无止境,创新亦无止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因地制宜,聚焦纳税人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丰富完善‘征管、纳服、审核、风控’四位一体的智慧体系,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邢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洋表示。

关键词: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