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税务: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爱军 周子龙 
2020-06-15 22:44:57
分享:

  长城网讯(王爱军 周子龙)紧急关头显担当,危急时刻能担当。面对疫情大考,保定市税务局通过减税降费、加速退税、建设智能税务等一系列措施,精准释放税收红利,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税务力量和税务智慧,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曲阳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了解生产情况,“一对一”讲解最新税收政策。马倩 摄

  疫情期间,国家在去年大力减税降费基础上,推出抗疫减税降费新政策,为企业注入强劲动力。如何确保所有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新政,并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新政来化解资金吃紧、产销不畅等难题,是税务部门最关心的问题。保定市税务局依托第三方社交平台,建立覆盖全市20多万户纳税人的税企双向线上沟通机制,开通集信息推送、税企沟通、智能填报和视频直播于一体的“保定e税通”服务平台。同时,联合工商联搭建网络平台,组织师资力量开展以“抗‘疫’助企”为主题的系列线上微课培训,专题讲解最新涉税政策、操作规程,实现新政策随时送、新培训随时听、新问题随时答。

  把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和堵点作为税务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关注和破解企业反映最集中的难题,是在困难面前坚定企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的关键一招。保定市一家百货零售企业在疫情发生后损失惨重,收入同比下降50%。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与企业沟通,讲解最新税收延期申报、社保费延期缴纳等政策,帮助企业盘活资金100多万元。高阳一家纺织企业疫情期间没有销售和回款,资金压力陡增,税务部门打包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办理社保费减免94万元。

  因企业情况不同、困难不同、需求不同,税务扶持政策的节奏、力度要对冲疫情的影响,必须要在精准上下足功夫。保定市税务局利用金税三期等税收系统大数据,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摸底筛查,对重点优惠政策在全市范围内的落实进行全程跟踪,复核纳税人申报信息,建立《优惠政策享受落实台账》,对符合享受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逐户逐笔记录享受情况,对没有足额享受纳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一对一”提醒、“点对点”办理,确保企业在征期首月充分享受各项优惠。

纳税人在竞秀区智能税务厅通过综合业务办理终端办理涉税业务。鲁红根 摄

  在危机之中抓机遇,在困难面前有担当。保定市税务局不仅在支持抗疫和企业复工复产中精准帮扶,更以此为契机推进服务理念、服务方式的改革创新,凝聚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的税务智慧。对疫情期间如何提供安全快捷便利的税务服务,该局先后4次拓宽“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实施“智能税务”计划,探索建设以驻企微厅+区域微厅+无人值守厅+智能中心为构架的“三厅一中心”办税新模式,“非接触式”办税实现了常态化发展。

  在企业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保定市税务局前移审核关口、加码退税效率,通过“非接触式”将退税办结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为深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数据显示,1—5月份,该局共为全市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8.67亿元,对稳定全市外贸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保定市税务局,智能税务,税务红利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