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税务机关依法查处两起冒用个人身份信息涉税案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6-18 15:33:00
分享:

                   河北省税务局积极促进个税改革政策落实。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近日,河北省税务稽查部门依法查处两起冒用个人身份信息少缴和偷逃个人所得税案,全力促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有效落实,维护正常的经济税收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

  唐山市某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冒用个人身份信息涉税案

  唐山市某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因涉嫌假冒人员信息被公民举报。经过唐山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检查,该公司及重点承包人周某军2015年至2019年期间,冒用、借用他人身份信息139人、973人次,分解个人工资薪金及掩盖承包经营所得,造成少代扣、不代扣及少缴个人所得税13.81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依法追缴该公司少代扣、不代扣和重点承包人周某军少缴的个人所得税、滞纳金,并处以行政罚款。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三河市某商贸公司冒用个人身份信息偷税案

  廊坊三河市某商贸有限公司因涉嫌假冒个人身份信息被公民举报。经过廊坊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检查,该公司2019年冒用15名在校大学生和其他5名公民个人身份信息,虚增人员工资、虚列成本,偷逃企业所得税及其他涉税违法问题共涉及税款11.52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对该公司冒用个人身份信息,虚列成本费用、少缴企业所得税的行为,定性为偷税,依法追缴其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以行政罚款。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公民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冒用个人身份信息,分解个人工资薪金、掩盖承包经营所得、虚增成本,造成少缴和偷逃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危害了经济税收秩序,影响了公民个人信誉,性质恶劣,必须依法严惩。

  据介绍,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会同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依法查处冒用个人身份信息分解工资薪金收入、虚列成本少缴和偷逃税款行为,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关键词:税务,稽查, 偷逃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