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话端午丨端午节的丰富文化内涵你get了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0-06-24 16:09:50
分享:

  “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又是端午时节,榴锦晴照,粽香阵阵;龙舟竞渡,祭祖祈福……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一直就以这样热闹又热烈的姿态延续着,为中华大地的初夏,平添许多瑰丽色彩。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也称端五,端阳。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龙日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端午节的来历

  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  

  此外,因传说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罗江自尽,后来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端午节民俗 

  受到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的影响,今年的端午节和往年相比,注定有些不一样。巧合的是,很多人一提到端午节,就会想到吃粽子、划龙舟,但却不知道端午节最初其实和防疫有关,端午节期间的很多习俗,都和祛除疾病、护佑健康有密切联系,比如喝雄黄酒,佩戴带有浓郁刺激气味的艾草香包,以及在房前屋后撒石灰粉等等,都是为了驱赶各种毒虫害虫,守护健康。

  1、包粽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国的很多传统节日都有相对应的传统美食,像清明节会吃青团,中秋节会吃月饼,而到了端午节,就会吃粽子。到了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即使不包也会去外面买粽子。端午节这一天吃粽子也是有由来的,是为了纪念屈原。一般在端午节的前一天就将粽子包好,然后晚上煮熟,这样到了端午节那一天,就可以吃到美味的粽子了。

  2、赛龙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屈原含恨投江,楚国人民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于是有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是为龙舟竞渡之起源,由此赛龙舟也成为端午最传统的习俗之一。赛龙舟不仅有趣好玩,而且锻炼身体的效果非常好,对久坐族改善、腰肌劳损、肌肉僵硬等问题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古时候的赛龙舟活动一般盛行在吴地、楚地、越地等,而现在,全国各地到了端午节,这一天都会有赛龙舟的活动。

  3、挂艾草与菖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端午节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所以在很多年前人们往往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用它来驱病、防蚊、辟邪。

  4、栓五色丝线

  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 "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5、饮蒲酒、雄黄酒、朱砂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古语曾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在没有碘酒之类消毒剂的古代,用雄黄泡酒,可以祛毒解痒。   

  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孩子,大人则给他们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涂抹上雄黄酒,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端午节养生

  运动通调气血

  端午时节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天气较烦闷,假如工作压力大,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情绪的变化,会影响脏腑的功能,亦可导致精神疾患,如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脾。夏季养生,宜使脾胃心肺之气调顺。所以除了药物、食疗及平和心态外,也应同时加强运动。全身气血畅通,可增益心肺功能,调理脾胃代谢,通调气血循行,忧郁情绪也随之化开。

  饮食强身防病

  古代过端午还有饮雄黄酒的风俗。在“本草”中对雄黄的药性早有记载,雄黄性辛温,具有解虫蛇毒、燥湿、杀虫功效。因为端午节后即进入炎热季节,各种病菌随气温升高而滋生,此时用雄黄杀虫解毒防病最为适时。每年到端午节这一天,人们都有吃粽子的习俗。相传它起源于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五月初五投汨罗江殉国,以寄托对这位爱国诗人的哀思。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国人到五月初五食粽子的习俗。北方的江米小枣粽子,以甜味素食凉吃为主。而南方则可分苏式和广式两大类:苏式粽子有糯米、赤豆、豆沙等素粽及鲜肉、火腿等荤粽;广式粽子则大多偏于荤食粽,有叉烧蛋黄、猪油豆沙、鲜肉蛋黄粽等。

  中草药避毒祛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说端午不得不话艾草。它是一种药用植物,艾叶味苦,微温无毒,有温气血、逐寒湿之功,又有芳香避秽之能。据说,民间有“悬艾人,戴艾虎,饮艾酒,食艾糕,熏艾叶”的民俗。有的人家在堂屋、床头等处也挂上艾草。端午时节空气潮湿,而艾叶的芳香清新,能祛除毒气,除污浊,净化空气,保持室内清洁卫生,起到消毒预防疾病的作用。民间有种说法:艾草可以治百病、招百福,挂在门上可以祛除各种毒物,使人身体健康。所以古人称“艾”可以“避邪”,至今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之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端午佳节吃粽子,老人、儿童不宜多食,粽子虽然美味,但有几类人是不宜多吃的:

  ●老人、儿童和胃肠道疾病患者不宜过量进食粽子,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胃肠功能较弱者每次吃粽子要适量,建议选择迷你粽。

  ●咸肉粽子、猪油豆沙粽脂肪含量高,比较油腻,蛋黄粽胆固醇、盐分过高,都不太适合心血管疾病患者。

  ●甜粽子中的红枣、豆沙等含糖量高,有些人吃粽子的时候还会蘸糖,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用。

  ●粽子的热量与大小和配料有关,一般一个肉粽的热量相当于一碗半至两碗米饭,超重/肥胖人群或正在控制体重的人群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态适量食用。

  ●急性期痛风病人不宜食用含有鱿鱼、干贝、鲍鱼等嘌呤含量高的馅料。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不宜吃肉粽、蛋黄粽。

  ▶▶端午诗词

《端午》

唐·李隆基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盐梅已佐鼎,曲糵且传觞。

事古人留迹,年深缕积长。

当轩知槿茂,向水觉芦香。

亿兆同归寿,群公共保昌。

忠贞如不替,贻厥后昆芳。

  时当端午,用盐佐食梅子,饮酒欢乐,木槿茂盛,芦苇发出清香,心情愉快的唐明皇祝愿天下安康长寿,以显示皇恩浩荡。

《端午即事》

宋·文天祥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

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

  端午节,你赠与我了一枝艾草,却没朋友能共赏,略凄凉哀伤,怀念起为国尽忠的屈原,又增添了许多悲哀。

《端午日赐衣》

唐·杜甫

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

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

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

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端午佳节,皇上赐予名贵的宫衣,恩宠有加。宫衣的长短均合心意,终身一世承载皇上的盛情。

《浣溪沙·端午》

宋·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

流香涨腻满晴川。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

佳人相见一千年。

  欢度端午佳节,免不了按照民间风俗,彩线缠玉臂,小符挂云鬟,互致节日的祝贺。

今日端午

此时天气渐热、夜短昼长

愿你能收获仲夏时节里

一份美妙与安康

  (据新华社、央视网、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端午,民俗,养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