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听河北抗疫英雄讲故事: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6-29 19:13: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七一”临近,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日前举办了纪念建党99周年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三位抗疫英雄在报告会上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和感悟。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百米护士长”吕晓静:工作中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让我来!

  吕晓静是河北医大一院内分泌科护士长,2月20日,她跟随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驰援武汉。报告会上,她讲述了自己驰援武汉的故事。

  “出征前的12小时,是我的至暗时刻。当晚19点,远在昆明的妈妈突然晕倒,妈妈的学生打来电话向我求助。”面对这种情况,吕晓静一时陷入两难,一边是马上出征武汉,另一边是母亲突发疾病。通过了解情况,吕晓静指导着给母亲用了药。当母亲病情有了缓解,她这才感到一丝宽慰,踏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

  抵达武汉后,吕晓静作为医疗队护士长和58名护士一起支援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并以整建制模式接管29层病区(呼吸与危重症二科),这意味着原有医护人员要全部撤出,所有的工作从零开始。

  在武汉,吕晓静每天都要在病区工作10余个小时,管理协调着病区所有大事小情。为了保证病人早8点左右吃上饭,吕晓静需要每天早上5:30起床,乘车1小时到达医院,下车后小跑步去等电梯,再到29楼给病人们送饭。

  “由于电梯只有两部,上班时间人多、东西也多,有时候光等电梯就得等40分钟。若是上不了电梯,科里的病人就吃不到早饭,就得饿肚子。所以,每天下车我就跟百米赛跑似的,很多队员都戏称我是‘百米护士长’。”吕晓静告诉记者。

  工作中,采集咽拭子标本危险系数高,采集过程中病人经常出现咳嗽、干呕,护士的感染风险很高。像这种急难险重的活儿,吕晓静都抢着干。最多的一次,她35分钟采集了21个病人的咽拭子。“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护士长,工作中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说让我来。”

吕晓静(左)在武汉。本人供图

  “大管家”田惠玉:作为党员,我必须向前冲!

  田惠玉是河北医大一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是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期间,她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组组长,与88名医护人员一起支援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临时担任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9病区的主任。

  管病人、管团队、管物资……在武汉战斗的日子,田惠玉像一个“大管家”,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除了临床工作,她还担任着第八批医疗队医疗专家组组长和院感评估专家组组长的职务,每天要监护和评估河北第八批医疗队170名医务人员的健康状态和职业暴露情况。

  任务艰巨,工作繁忙。田惠玉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支援任务。在武汉期间,他们共计管理普通患者136人、重型患者20人、危重型患者11人,累计出院患者89人。此外,还与48个患者建立了微信联系,得到了患者的表扬和称赞。接管后收治的危重病患者经过积极救治,到病房清零时病情相对平稳,无一例死亡。

  在武汉支援一个多月,田惠玉一直没敢告诉母亲。直到她从武汉回来的前两天,才跟母亲说了实情。“有了这次经验,我妈学聪明了,现在经常给我打电话‘查岗’。”田惠玉和记者开玩笑地说。

  “在武汉,更能理解党员这个身份意味着什么,我是党员,也是医生,所以我必须向前冲!”

孟福磊在武汉。本人供图

  男护士孟福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孟福磊是河北医大一院肾内二科、风湿免疫科的护士长。大年初二,他就写下了请战书,并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老家,做好了奔赴一线的准备。

  2月21日,孟福磊抵达武汉。2月28日,他正式开始支援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孟福磊用一天时间熟悉工作流程,快速投入工作。3月13日,他支援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工作结束,短暂休整后,又和队友来到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支援。

  金银潭医院被称作“重症之巅”,孟福磊和战友们穿上防护服,调整好状态,再次投入战斗。

  3月31日,他们圆满完成了各项支援任务返回了石家庄。

  回想起支援武汉的经历,孟福磊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未来他会用自己在前线的经验,回到岗位再发力,努力工作,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抗疫,故事,七一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