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七一”献礼:评剧《安娥》将登陆央视 演绎燕赵才女的传奇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海弟 
2020-06-29 15:5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任海弟)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的原创现代评剧《安娥》将于2020年 6月30日下午14:02在中央电视台11频道《九州大戏台》播出。

《安娥》剧照。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 供图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是在石家庄市文旅局、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具体指导下,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精心打造的一部重点剧目,由著名编剧刘兴会担任文学剧本创作,著名导演王青执导,评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评剧代表性传承人袁淑梅领衔主演。

《安娥》剧照。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 供图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是一部“五四”新女性追求独立、自由与生命价值的心灵史。剧中,安娥出生在一个典型的封建大家庭里,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几次出走,几次回归,追求女性的独立和自由,终于把个体生命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使自己的生命价值产生了不同凡响的提升。据悉,安娥是河北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人,是民国才女、革命家,创作的《卖报歌》《渔光曲》以及作词的《打回老家去》等作品至今闪耀着艺术的光华。

《安娥》剧照。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 供图

  据了解,该剧先后参加第十届河北省戏剧节、京津冀舞台精品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参评剧目奖”。特别是2018年3月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成为全国唯一一台评剧、河北省唯一入选剧目,获文化部颁发的纪念奖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老师评价该剧:“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评剧《安娥》立意新颖、主题鲜明、结构严谨、节奏紧凑、舞台呈现清新、唱腔音乐动听、表现手法独特,主演把安娥的心理和追求浓墨重彩地体现出来,这是一部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高水准的艺术作品。” 

  石家庄艺术名家演绎石家庄历史文化名人,评剧《安娥》盛誉傍身,“七一”前夕,献礼播出 ……敬请期待!

关键词:评剧,安娥,石家庄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