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惊险时刻,他徒手拎出蹿火苗的煤气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0-07-01 20:52:38
分享:

  【开栏的话】

  还记得立誓“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中国好人”“燕赵楷模”沈汝波吗?他用了近40年的时间,用11万余件好事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沈汝波曾说:“我愿做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用微弱的光和热照亮周围的人。”这种萤火精神,是留给世人最宝贵的财富。

  一只萤火虫虽小,但成千上万的萤火虫就能点亮黑夜;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只要人人都发出微弱的光,就能凝聚起耀眼的光芒。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有感于一位93岁的老八路坐着轮椅跟老伴一起,捐出10万元支援武汉;我们有感于唐山一名护士摘掉口罩,跪在高速上为伤者做心肺复苏按压、做人工呼吸,把救人看得比防护更重要;我们有感于临城县一对养鸡夫妇,一下子捐出5万斤鸡蛋抗击疫情……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有惊心动魄,也有轰轰烈烈,还有善心义举,更多的是举手之劳,不管怎样,凡人微光终将汇聚成满天星河。

  我们要推出的报道,就是这样的人、这样的事,传递温暖,点亮世界,敬请关注。

【凡人微光】之一:惊险时刻,他徒手拎出蹿火苗的煤气罐

  【人物档案】

  赵志伟,男,22岁,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京华道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感人瞬间】

  6月28日下午,唐山一居民家煤气罐起火,并引燃了周边的可燃物。消防员赵志伟浸湿防火手套,拎起蹿着火苗、被烧得滚烫、随时都可能爆炸的煤气罐就往楼下跑。事后,赵志伟仍然心有余悸,“确实很后怕,但是我必须这么做”。

  【新闻故事】

  “确实很后怕,但是我必须这么做。”当再次回想起两天前出警时的惊险一幕,赵志伟仍然心有余悸。

  6月28日下午,唐山市古冶区京华道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古冶区3号小区303楼3单元5号厨房的煤气罐起火,并引燃了周边的可燃物。当日16时52分,京华道消防救援站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赵志伟和队友一起进入厨房,发现一只煤气罐正蹿出熊熊火焰。

  由于长时间燃烧,煤气罐阀门处温度已经很高,接口已经被烧坏,随时都有可能爆炸!

  “当时在厨房救火的还有另一个战友,但我是车班长啊,这种事我得先来。”赵志伟说。就这样,没有丝毫犹豫,赵志伟在战友的帮助下,浸湿防火手套,抓起煤气罐就往楼下跑。

  火苗在煤气的助燃下肆虐上蹿,罐身被烧得滚烫,足有数百度的高温。赵志伟的手即便隔着手套,也能感受到很烫,而且越来越难以忍受。在把煤气罐转移到空旷院里的一瞬间,赵志伟立刻转过身子本能地跑开,脱下手套快速扇动着双手,“那个罐子实在是太烫了,手套的水分早被烫干了”。

  从屋里到屋外,赵志伟跑下来也就不到一分钟,可就在这不长不短的一分钟里,爆炸随时可能发生。“你知道一旦煤气罐发生爆炸,后果是什么吗?”“我知道,可是如果我不去把它拎下来,后果一定更严重!”面对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赵志伟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应该这么做,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况,我还会去拎!”

  救援结束后,赵志伟拎出煤气罐的视频,在小区居民的朋友圈里迅速传开,大家纷纷为他的勇敢壮举点赞。

  【记者手记】

  “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在22岁的赵志伟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30分钟的采访中,赵志伟一直很腼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并不觉得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我问他,“这个事你真的觉得不危险吗?”他回答:“这就是日常工作啊,我没觉得有什么。”但当我问到“那你妈妈知道这件事吗”,他却说“没敢让她知道”。

  如果不是害怕家人的牵挂和担忧,这种别人眼中的“英雄时刻”,又怎会忍住不与家人分享?我不知道赵志伟最后会不会把这件事告诉妈妈,但我相信,他妈妈一定会为自己孩子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举动感到骄傲。

关键词:凡人微光,消防,火海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