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小暑:盛夏自此登场 天气开始“三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7-06 22:30: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7月6日是农历的小暑,小暑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11个节气,每年7月6日到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小暑节气,标志盛夏时节正式登场,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开始袭来。从多年气象观测记录来看,小暑期间,河北平均气温为25.9℃,而平均最高气温除了张家口和承德外,其他地区都在30℃以上;另外由于转受来自西太平洋的东南季风的影响,河北降水明显增多,而且雨量也比较集中,这一时节全省多年平均降雨量为71.8毫米,极大降水量出现在迁安,为365.4毫米。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小暑时节河北棉花正值盛蕾期,生长最为旺盛,要及时整枝、打杈、去老叶,以协调植株体内养分分配,增强通风透光,改善群体小气候,减少蕾铃脱落。夏玉米进入抽雄期,此时除要求充足的光热条件外,对水分的要求也很迫切,所以田间管理有必要加强。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营养专家表示,多食含钾食物、多吃醋和保证充足睡眠可驱困意。由于小暑期间天气比较热,建议大家多喝茶水、绿豆汤,保障充足的睡眠,外出采取防晒措施,活动不要过量,露天工作者和老人、婴儿、病人需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关键词:小暑,盛夏,二十四节气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