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税务小微厅解决企业大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爱军 周子龙 
2020-07-06 22:22:23
分享:

  长城网讯(王爱军 周子龙)“我们使用发票需求量大,以前办理业务都要跑市区,开车得半小时,去了还需要排队,费时又费力。现在,镇上有了智能办税微厅,开车只需4分钟,而且到了就能办,方便多了。”说起智能办税微厅,涿州市码头镇军营加油站法人杨树军深有感触。

  税务分局作为税源管理和纳税服务的末梢节点,特别是主城区之外的农村分局,在优化征管体系、服务纳税人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更大程度地延伸办税范围、服务乡镇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选取涿州市、高碑店市、定兴县、涞源县等6个县(市)18个边远乡镇税务分局试点建设小型智能办税微厅,将办税服务厅搬到企业家门口,满足纳税人就近办税需求,解决服务村镇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虽然这个小型智能办税微厅面积仅有15平方米,但‘五脏俱全’,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完税凭证打印等纳税人应用最多的业务办理功能,这里一应俱全。”涞源县金家井税务分局长白平介绍,分局位于太行山深处,距离县城7公里,海拔970米。之前,纳税人办理业务需要翻山越岭,颠簸一两个小时,一往一返也要半天时间。现在,智能办税微厅就设在企业旁边,曾经使企业人员奔波次数最多的发票领用业务分分钟就搞定,真正实现了便捷办税。

  不仅如此,保定市税务局还在分局智能办税微厅增设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从根源上解决从业新手办税问题。办税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一键即可实现与市局主管业务科室、县区局业务股室及分局业务骨干直接对话,了解税务新政,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问题。“我刚从事公司财务工作,对发票调整核定业务办理流程还不熟悉,有时候一不小心点错键盘,白忙了。现在我可以应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税务人员手把手教我怎么办,点赞这个功能。”定兴县乐润超市办税员李冬梅说。

  据统计,自2020年1月份运行以来,该市分局智能办税微厅累计为5000多户纳税人办理业务3.58万笔,提供纳税咨询1.1万次,有效节约了纳税人办税缴费成本。

关键词:保定市税务局,小型智能办税厅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