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造攻坚克难的“红色引擎”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党建工作助力提质增效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国辉 袁立朋 
2020-07-15 14:45:4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国辉 记者袁立朋)骄阳似火、酷暑难耐。7月14日一大早,6名党员突击队员奋力移除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官页2-1-3H井抽油机,为带压上修赢得宝贵时间。

  作为一个开发40余年的老油田,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党委注重发挥政治引领力,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同推进、共谋划,形成党建与生产“融合”发展的有效机制,打造攻坚克难的红色引擎,助力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党员突击队在一线为井场道路排除积水。刘圣 马大勇 摄

  谋在深层,吹响红色号角

  人无信心不立,事无信心不成。坚定的信心,不但可以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而且可以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该厂党委坚持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找准找实党建工作切入点,坚持产量导向、效益导向、创新导向,迅速启动“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勇担当、提质增效见行动”专题党日活动,“面对低油价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我为发展献一计”,“金点子”等活动相继拉开序幕。年初以来,举办形势宣讲会50余场,累计下发宣教提纲2000余份,制作展板150余块,教育实现全覆盖。党员干部将提质增效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相结合,深谋细化,制定出《第三采油厂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绘就了一副优质高效、效益精进的蓝图。

  干在实处,发动红色引擎

  初心宝贵,恒心难得。号角已经吹响,全厂54个党支部迅速集结,把基层党支部建成了攻坚啃硬的堡垒、提质增效的阵地,把党员培育成生产经营的能手、提高效益的标兵。

党员突击队开展平垫井场会战。刘圣 马大勇 摄

  地质技术研究所、工程技术研究所党支部坚持注重创新油藏挖潜工艺手段、注重节能技术应用,“两个注重”把好技术创效关;强化以效益为核心意识,强化预算倒逼机制作用,强化工程质量监管,“三个强化”把严质量效益关。作业六区党总支聚焦生产难点、技术难点、工作难点,贴近实际立项,集中攻关解难,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大力营造“学有榜样,比有对手,超有动力”的创效争优氛围。仅今年上半年,这个作业区累计孕育小改小革10余个,解决生产难题50余个,累计修旧降本47万余元。

  挺在前沿,汇聚燎原之火

  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大考面前,对于全厂1400多名党员而言,唯有将嘴上说的、纸上写的、墙上挂的变成手上干的,才能祛除“梗阻”,打通“经脉”,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汛期来临,党员突击队开展电线杆加固大会战。刘圣 马大勇 摄

  生存挑战面前,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火热的生产现场,广大党员干部“横刀立马”、主动“冲锋”,今年以来,这个厂大力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工程”,累计开展党员会战882次,党员创新攻关109项,解决生产难题398个。全国劳模宫艳红领衔的创新工作室15项攻关课题试验应用40余天实现创效33.5万元,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申报的《油水井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顺利通过成果鉴定,整体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唯有上下同欲,方能共克时艰。采油三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不断深入融合,党建引领作用越加凸显,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有效保证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成为该厂经受住诸多考验的制胜“法宝”。

关键词: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党建|红色引擎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