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点子”创造“大效益”
中石油大港采油三厂降本增效凸显“蝴蝶效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国辉 袁立朋 
2020-07-25 06:46:3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国辉 记者袁立朋)“看来第三套优化方案最实用!”“是呀,这是第39口井了,有现在的结果,咱们忙活得值!”7月24日,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官51-6-1井场上,技术员刘超和管井工时明千交谈着。今年以来,该厂发动职工大力降本增效,以“小点子”创造了“大效益”。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各岗位员工开展小改小革,动手制作生产工具。文瑜 张国辉 摄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影响,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提倡职工发明创造,以“小点子”创造“大效益”。该厂牢固树立“一切设计皆可优化,一切投资皆可控制”的工作理念,以提高产量效益为核心,借助"1+5+1"项目管理部运营平台,突出方案、设计、运行、经营等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确保提质增效工作落到实处。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职工试验自己制作的节点设备。文瑜 张国辉 摄

  该厂依托老井场、已建管线、电路等现有资源,优化地面井位布局,有效降低再投入费用。上半年利用老井场23个,减少征地面积50余亩,节约征地费用1300万元,少新建管道7.5公里,少搭建线路3公里,累计节约材料和安装费用120余万元。采油厂上半年累计发电3302万度,同比增加189万度,再创历史新高,创效2700万元,电费成本支出大幅降低。

  全国劳模宫艳红逐口排查油井工况,理清效益生产思路,合理调整工作制度,优化护理措施。小9-38井原油物性差,交变载荷大,是一口高风险油井,为了摸索经济合理的加药制度,她在油井上一遍遍的试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记录载荷、电流、加药量与示功图变化,绘制关系曲线,最终摸索出载荷比加药法,采用小药量短周期的加药方式,将加药量由原来的10公斤降为6.5公斤/天,仅此一口井年节约成本1.02万元,延长了油井的生命周期。

关键词: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降本增效|蝴蝶效应责任编辑:袁立朋